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癌症患者或高估化疗效果

癌症患者或高估化疗效果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5日18:51分类:史海 读书

新华08网10月25日讯 据新华社专电,美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大多数接受化学疗法治疗的肺癌、结肠直肠癌晚期患者误认为化疗可以治愈所患疾病,而不是缓解症状或推迟死亡时间。

位于波士顿的戴纳-法伯癌症研究所以及波士顿地区几所大学和医院参与这项研究。研究人员调查美国多地1200名癌症患者。调查对象在4个月前确诊癌细胞扩散并接受化疗。

调查显示,肺癌患者中69%和结肠直肠癌患者中81%认为,化疗可能治愈癌症。

戴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研究员德博拉·施拉格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的预期不切实际。这无关医德或患者理解能力……告诉患者无法治愈是件难事。”

调查人员发现,多种情况致使患者高估化疗效果,包括医生没有告知患者疾病无法治愈,医生的告知方式没有被患者理解,患者选择不相信医生的话,或者患者过于乐观。

路透社援引癌症专家的说法报道,对癌细胞已扩散出肺部或结肠直肠的患者而言,化疗可以延长数周以至数月生命以及缓解症状,却通常无法治愈疾病。这不意味着患者不应接受化疗,而是需要清楚化疗疗效。(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