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国庆长假理财人闲钱不闲 安全性放首位

国庆长假理财人闲钱不闲 安全性放首位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2012年09月27日11:05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理财师提醒长假理财应把安全性放在首位

国庆长假如何做到“人闲钱不闲”

理财师提醒长假理财应把安全性放在首位

本报记者 刘伟

早报讯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国内股市、期市都将暂停交易9天。投资者除了享受闲暇时光外,一些“聪明”的资金也在盘算如何做到“人闲钱不闲”。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理财工具,普通投资者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建议说,从目前市场上选择最多的几种产品看,各有利弊,考虑到长假理财主要是短期的现金管理,因此在选择上一定要坚持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大原则,而且必须按照顺序综合考虑后选择适合自己的长假理财品种。

货币基金:最好在明天之前申购

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丁志毅建议从三个渠道来选择。首先是基金,包括货币基金和今年发行的新品种短期债券基金。前者是传统的假期理财产品,许多人都已经十分熟悉了。目前市场已有111只货币基金,规模超过4000亿元。

对于已开立基金账户的投资者来说,只要在网银或是银行渠道就可购买,不用支付任何申购赎回费。而且买货币基金远比把钱存在银行合算,货币基金的收益也高于银行7天通知存款。另外,购买货币基金还有节后转股基的便利。

不过,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基民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因此,对于在休市前没有暂停申购的货币基金,基民也要避免在法定节假日前一天申购,应该再提前一天申购。本次节假日,9月29日资本市场休市,一些基金已经停止申购了,因此投资者最好能在今天、最迟明天就购买。

短期债基:流动性不如货币基金

再看短期债基,自从上半年正式获批的那一天开始,短期理财债基就备受市场关注。随着运作日益成熟“短债”基金收益回报也在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华安月月鑫 A/B过去一周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0.0633%、0.0679%,同期货币基金A、B类平均净值增长为0.0563%、0.0591%。在长假来临之际,华安月月鑫将于9月21日、24日和25日再次打开申购,这为投资者的假期理财提供了一条便捷途径。大成月添利、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债基则是基本随时都能申购。不过,由于锁定期的存在,“短债”基金流动性不如货币基金。

银行:短期产品和通知存款可选

其次就是银行。目前,银行除了理财产品外还有通知存款可以选择。每年国庆前银行都会针对节假日发一些短期理财产品,今年也不例外。例如广发银行在9月20日推出了“薪满益足”中秋特别版,分为36天、97天以及128天三个投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分别可达4.65%、4.7%和4.75%,比目前市场同期理财产品收益要高出一截。而且多数银行都有类似产品,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咨询银行后购买。

再看通知存款,和理财产品一样需要5万元的资金起点,但收益率由于利率市场化各家银行还是有一定的差别,投资者可以比较后选择。需要提醒的是,通知存款如果出现存期不足通知期限,未提前通知而支取;已办理通知手续而提前支取或逾期支取;支取金额不足或超过约定金额等情况的,银行会按照活期利率计算。

证券公司:短期国债和现金管理产品

最后就是证券公司。投资者可以选择的是短期国债回购和一些公司发行的现金管理产品,这两个品种对于一些资金闲置的股民来说是不错的选择,投资者可以在一个证券账户中完成所有操作,而无需奔波于各个银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7天国债回购为自然日累计,因此比较适合长假理财。从券商的现金管理产品看,目前该类型的产品总共有三只,分别为信达证券的“现金宝”、国泰君安的“现金管家”,以及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的“紫金天天发”。从目前的收益看,三只产品都胜于银行理财产品。比如8月份,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国泰君安的预计年化收益率达到3.1%,华泰证券和信达证券的年化收益率也有2.2%、2.6%,均高于银行的滚动型理财产品,因此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提醒:要把安全性放在首位

“因为是短期的资金安排,因此一定要把安全性放在首位。”丁志毅强调说,毕竟这些资金节后还是要回到原来的用途上的,因此必须保证本金安全,希望通过进入股市博一把或者投资黄金等贵金属都是不可行的。第二重要的就是流动性,长假结束后资金必须可以马上拿出来使用,因此要根据资金的实际需要选择产品,如果节后马上就要用的就要考虑到资金的到账日等因素。只有前面两者都得到保证后,最后再比较一下产品的收益率,从中选择一个适合的产品出来。

【责任编辑:赵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