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辽宁舰”除了外壳全是中国造

“辽宁舰”除了外壳全是中国造

现代快报2012年09月26日10:56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教授葛立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却航母平台这个“外壳”,其他所有的“瓣”都是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自主设计并安装了舰载机起飞和降落辅助装置,试航也由我们自己组织。

对于中国改造的航母中有多少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教授葛立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却航母平台这个“外壳”,其他所有的“瓣”都是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试航也由我们自己组织。

9月25日,“辽宁舰”悬挂满旗,舰员精神抖擞分区列队。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葛立德说,“辽宁舰”航空母舰的前身,是前苏联在乌克兰境内的黑海造船厂建造但由于国家解体而未能完工的“瓦良格”号,当时仅完工了约68%,后来又遭到设备拆卸和故意破坏的厄运,只剩下相对完整的船体,没有动力装置,没有雷达、电台、舰炮等任何舰载武器系统,几乎就是一堆破铜烂铁。

葛立德说,大连造船厂承担了主要的改装工作,安装了全新的舰船动力装置,加装了大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通信系统、近程舰空导弹、由小口径多管速射舰炮和火控雷达所构成的近程防御武器等完整的舰载武器系统,全面整修加固了飞行甲板,自主设计并安装了舰载机起飞和降落所必需的辅助装置,加装了编队作战指挥系统。

葛立德指出,如果说到知识产权,除却航母平台这个“外壳”,其他所有的“瓣”都是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试航也由我们自己组织。

葛立德指出,在一定意义上说,整修这艘旧航空母舰的工程量丝毫不比建造一艘全新的航空母舰差多少,甚至更困难,因为很多设计图纸都在别人手里。同时,作为航空母舰最重要的作战装备,中国还自行设计制造了可供“辽宁舰”配套使用的固定翼舰载机。

【责任编辑:赵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