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内蒙古赤峰发掘出土五千多年前“敖汉陶人”

内蒙古赤峰发掘出土五千多年前“敖汉陶人”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8日11:49分类:史海 读书

新华08网呼和浩特9月10日电(记者邹俭朴)记者近日从考古专家处获悉:今年夏天,在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兴隆沟红山文化遗址,考古工作者抢救性发掘出土一尊5300年前的整身陶人像。

“这首先是红山文化的重要考古发现,同时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10年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说。

考古人员共找到65片陶片,并将一尊整身陶人基本复原。陶人显现出男性特征,他头戴盘索冠盘腿而坐,两眼圆睁,呈张口交谈或呼喊状,右手握着左手腕放在脚上。经测量,这尊陶人高55厘米,是目前发现的最为完整、最大的中国史前陶塑人像之一。

“雕一个人容易,但雕一个人的动作特别难,没有很高的技术功力是很难做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第一工作队队长刘国祥说,“敖汉陶人的工艺水平表明,5000多年前,红山先民已具有很高的艺术表现力和鉴赏力。”

敖汉陶人出土后,其原型身份被专家学者猜测,专家们提出了巫师、家族祖先、受人尊敬的酋长或族长等观点。

红山文化是中华文明起源之一,距今约5500至6000年左右,在燕山以北、大凌河与西辽河上游流域为活动中心,属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的一种原始文化。(完)

【责任编辑:赵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