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上林图卷》将亮相嘉德

《上林图卷》将亮相嘉德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0日14:07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嘉德四季第31期拍卖会将于12日在京举槌,其中古代书画部分将上拍仇英《上林图卷》。据悉,此作曾出版于《唐宋元明名画大观》,并于“唐宋元明名画展览会”(1928年)上展出。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岳瑞芳) 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嘉德四季第31期拍卖会将于12日在京举槌。嘉德四季秉承小而精的策略,此次征集和甄选了近1900件中国书画、1800余件瓷器家具工艺品、700余件古籍善本上拍。

其中古代书画部分将上拍仇英《上林图卷》。仇英《上林图卷》取意司马相如《上林赋》,呈现汉武帝“上林苑”盛况。此作原属日本藏家所有,“一粟山房主人”于上世纪90年代在国内购得,近20年间珍爱有加,较少示人。

据悉,此作曾出版于《唐宋元明名画大观》,并于“唐宋元明名画展览会”(1928年)上展出。目前存世的同样表现“上林苑”题材的仇英作品,“台北故宫博物院”还入藏有3卷,与此卷共4卷,分属不同创作年代,可互为借鉴。

瓷器部分,值得一提的是“清雍正仿哥釉铁锈花兽面纹狮耳方尊”。该器物造型取法自上古青铜器,整器线条由两个折角和一段圆弧组合而成,看似简约,但实际成型难度极大,业内俗语“一方抵十圆”,可从一个侧面说明此类方器制作的艰难。尊内外壁施仿哥釉,底心以青花书写“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本尊最为抢眼夺目之处在于其颈部、上腹及足端装饰的三组铁锈花纹饰带。整器纹饰选材也来源于上古鼎彝,所采用的刀法并不以细腻工整取胜,而是竭力突出一种古朴而稚拙的意象,从而更加接近它所追崇的母体青铜器。

据拍卖公司介绍,查阅目前国内各大博物馆所发表的藏品图录及展览图录,仅见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件与此拍品完全相同的器物。除此之外,南京博物院还收藏有一件与本品造型、尺寸、纹饰完全相同,但并未采用铁锈花技法的仿汝釉器。(完)

【责任编辑:赵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