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别让庸俗“谢师”辱没教师节

别让庸俗“谢师”辱没教师节

新华社2012年09月10日10:43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教师节又到了,这些天不少人为“谢师”而忙碌,还有不少商家借机打起了“谢师”商战。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孩子所在学校70%左右的家长都会在教师节给老师“表示表示”。不仅给学生家庭增加了负担,也污浊了纯洁的校园。

新华社济南9月9日电 (记者侯严峰)教师节又到了,这些天不少人为“谢师”而忙碌,还有不少商家借机打起了“谢师”商战。

学校里,“谢师”的场景更是随处可见。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孩子所在学校70%左右的家长都会在教师节给老师“表示表示”。眼见得学生家长忙着“谢师”,不仅给学生家庭增加了负担,也污浊了纯洁的校园。

咱们这个讲究礼仪的国度,历来崇尚“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古训。然而,这些年日子过得宽裕了,些微小礼嫌“寒酸”,“拿不出手”,于是学生家长们就互相攀比起来:你送钱,我送“卡”;你请家常便饭,我请山珍海味,把教师节这个尊师形式庸俗化了。

大多数教师是看重职业规范的。他们认为,为人师表,就要对学生发自内心地关爱,而不能把授业解惑当成一种物质“交易”,更不愿意看到纯粹的师生关系蒙上“铜臭”。一位教师说得好:“老师就应当身正为范,不能贪图小利让学生瞧不起。”

但也确有个别教师不那么“斯文”,不那么讲究“师尊”。他们把学生家长送礼宴请当成天经地义,对没有能力“谢师”的学生漠然相看;更有甚者,个别教师还把“礼数”的多寡当成区别家长和学生“好赖”的标准,一时“礼数不到”,就会报以“颜色”,令学生家长谈“节”色变。

毫无疑问,尊师重教永远是一个文明社会唱响的旋律。尊重知识,崇尚学问,也永远是全社会的追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人民教师更应当自重自省,坚守底线,处处为人师表,事事洁身自好。

人们用“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来赞美教师这个职业,是希望教师培养出一代代社会栋梁;人们看重教师节,是期望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愈加浓烈。在教师节到来时,学生家长通过各种形式向教师们表达敬重之情,本无可厚非。比如有的学生送上手工绘制的贺卡,有的送来一束鲜花,有的在教室黑板上写下“老师辛苦了”,都能给辛勤的园丁带来节日的温暖。

不少教师表示,教师节只要能收到一句发自内心的问候就足够了,一些学生家长过于物质化的“谢师”反而有辱教师节。在他们看来,只有保持“师尊”的教师,才能赢得人们由衷的尊重。(完)

【责任编辑:赵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