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李开复等60企业家谴责香橼

李开复等60企业家谴责香橼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07日08:50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李开复牵头60多位科技界企业家,向中概股做空机构香橼研究“开炮”。

香橼创始人莱福特称其有个人目的

日前,由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牵头,60多位中国科技企业的高管、投资者与企业家,联名签署了一份名为《中国商界领袖联名谴责Citron》的公开信函,向中概股做空机构香橼研究“开炮”。信函中称,因为美国的读者无法核实中国企业的真实情况,香橼的报告“充分利用中美两国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厚颜的说谎”。资料显示,包括搜狗的董事长兼CEO王小川、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等业内知名企业家都纷纷在信上签名。对此,香橼研究的创始人莱福特(Andrew Left)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发来邮件称,这种行为极其“荒唐”,而且有明显的个人目的。

据悉,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上周备受IT业界关注的奇虎360进军搜索业务一事。8月24日,香橼一反常态地针对搜狐发布了一份做多报告。报告中称,随着搜狐旗下经营6年的搜狗的业务不断成熟,搜狐的股价目前被严重低估;并表示,在搜索引擎方面,百度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搜狐,而不是奇虎。

实际上,在过去半年里,香橼曾多次针对奇虎360发起“攻击”,包括称奇虎360夸大了广告营收和游戏收入,以及创始人周鸿祎的历史财务问题等。与之前直接发布做空报告的行为相比,此次香橼的策略明显非常“婉转”。但是,即便如此,这种行为还是激怒了一直以来关注此事的李开复。李开复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表示,“如果美国做空机构不断抹黑中国公司,让美国股民相信中国公司都是骗子,导致中概股一蹶不振,中国名誉扫地,以后中国高科技公司(包括创新工场投资的)如何走出国门,海外上市?”

李开复随后在自己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列出了香橼做多报告里的多项纰漏,称香橼混淆了搜狗的拼音业务和搜狐的搜索业务,缺乏对中国搜索市场的基本理解。对此,香橼在8月30日和31日连发两篇文章对李开复的质疑逐条作出回应,并称奇虎360号称在游戏业务领域内,平均每用户收入(ARPU)达400元,但这违背了中国的实际情况。香橼邀请李开复进行公开辩论,称其如果能证明奇虎360的这项数据,便将以李开复的名义向慈善基金捐款10万元人民币。但李开复在其微博上表示自己不予回应。

随后,李开复牵头60多位中国科技企业的高管、投资者与企业家在一份公开信上签名,称香橼针对那些谈不上有任何问题的中国合法公司撰写投资者报告,而该报告本身完全是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上,因为撰写者清楚地知道美国读者是无法就此辨别真伪的。李开复表示,“香橼自认为不会被揭发,因为阅读他们报告的人都不懂中国,而懂中国的人不见得读到报告,读到的可能不在乎,在乎的不见得懂领域,懂的不见得愿意为此出头。所以没人揭发他,直到这次。”

针对中国企业家的此次公开行动,香橼的创始人莱福特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发来邮件表示,这次活动是“荒唐”的,活动背后明显有个人的动机。莱福特表示,公开信否定了自己以往所做的正确调查的记录,简直是“一窍不通”。他称自己不会被此事干扰,未来将会继续“发布真相”。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