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牙刷助宇航员修空间站

牙刷助宇航员修空间站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6日19:19分类:娱乐 社会

新华08网9月6日讯 据新华社专电,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5日步出密闭航天器,进入开放太空环境,用牙刷等自制工具清理作业面,安装一个关键配电设备,使空间站电力系统恢复正常。

美国宇航员萨妮塔·威廉姆斯和日本宇航员星出彰彦8月30日出舱作业8小时17分钟,拆除一个效率降低的“总线切换装置”(MBSU),却没能安装新设备,原因是设备固定孔内残留金属屑,螺钉无法拧入。

格林威治时间5日11时过后,两名宇航员再次出舱,带上一把蓝色牙刷、一把用备用电缆制成的钢丝刷和其他临时凑配的工具,先用压缩氮气吹走固定孔内金属屑,再把固定孔刷干净,用浸透润滑油的布擦拭,随后安装新“总线切换装置”。

作业并不轻松。历时将近4个小时,质量100公斤的新“总线切换装置”依然没有安装好,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位于休斯顿的地面控制中心考虑下令宇航员停工回舱;只是鉴于当时的进度,询问宇航员能否继续。两名宇航员坚持继续作业。

作业至4小时30分时,关键时刻到来。星出彰彦通过无线电告诉地面人员:“我的左手刚才麻了,因为我的手指交叉时间太长了。我们正屏住呼吸。”

大约两分钟后,他报告:“锁住了。”控制中心一片掌声。地面人员稍后确认,新“总线切换装置”运行正常,太阳能电池翼供电完全恢复。

威廉姆斯和星出后续在空间站“加拿大臂2”号机械臂上安装一台摄像机。当天出舱作业总计6小时28分钟。

这是威廉姆斯第六次“太空行走”,她因而成为太空行走时间最长的女性宇航员。

威廉姆斯和星出上月30日太空行走持续时间为迄今第三长。持续最长的太空行走由美国宇航员苏珊·赫尔姆斯和詹姆斯·沃斯2001年完成,8小时56分钟。(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