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解读三星堆中文字密码

解读三星堆中文字密码

新华08网2012年08月21日09:41分类:史海 读书

核心提示:四川广汉三星堆地区发现的竹简与考古学文献中报导的竹简最大不同之点是,它上面的文字是用一种金属工具刻的古蜀文字,而不是用笔写在上面的,这些刻在竹简上的文字与《三星堆玉器上的古蜀文字》一书中的文字体系、风格、形态基本一样,因此无疑是古蜀文字。

四川广汉三星堆地区惊现竹简和古蜀文字的多种载体

考古学认为:所谓简,是古代的书写材料,在纸未发明前,古人把文字写在其上,目前发现的有二类,第一类是竹简,是用竹子做的,另一类是木材做的,称之为木筒(木牍),无论是竹简和木简,都是竹子或木材做成长方形的片状体,其长度、宽度、厚度各不相同,竹筒的规格大致是长度20~30cm,宽度为2cm,厚度在0.2~0.3cm不等,木简(木牍)则比竹简要小些。竹简和木简沿厚度方向均有孔,若将单个的简用绳子串起来,考古专家称为“册”,这是纸未发明前的书籍形式之一。另外还有把字写帛上的。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