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伦敦奥运 英国人的奥运?

伦敦奥运 英国人的奥运?

新华08网2012年08月20日10:44分类:娱乐 社会

新华08网伦敦8月19日电(记者王子江)8月13日,奥运会闭幕后的一天,《泰晤士报》发表一篇名为《关于奥运的60件事》的总结性报道,60件事中第二件是这样描述的:“如果中国人的确赢得了那么多金牌,为什么我们在BBC的报道中,从来看不到他们?现在重数一遍(金牌数)还来得及吗?”

正如《泰晤士报》所说,作为英国唯一拥有奥运转播权的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中,很难看到中国运动员赢得胜利的场面。林丹是两届奥运会羽毛球赛男单冠军,拥有15个世界冠军头衔,因为几乎每年都参加全英公开赛,在英国颇有人气。他在击败李宗伟夺得第二枚奥运金牌时,BBC还在直播英国选手穆雷与瑞士选手费德勒的比赛,根本没拿林丹夺冠当回事。

其实,并不是中国运动员不被重视,除了博尔特和菲尔普斯等少数“大腕”之外,很少外国选手能得到青睐。作为世界知名的新闻机构,BBC很多时候变成了一个地方台,奥运报道大都被本土选手的消息占据。

这样一边倒的报道甚至引起了BBC高层的注意。8月9日,伦敦奥运会英国代表团连续夺冠,BBC的记者和主持人更忘记了还有其他国家选手参加,但这天他们突然接到上级提示,敦促记者和主持人多关注别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这条提示是在接到总监汤普森对BBC播报情况的批评后由新闻主管博登贴出的。

BBC的做法与4年前负责转播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中央电视台完全不同,为了照顾外国观众的需要,中央台当年专门拿出两个频道来播放没有中国人参加的高水平比赛。

其实英国媒体中,并非只有BBC一家报道片面,就连嘲讽BBC的《泰晤士报》,也很少有关于中国运动员夺冠的报道,林丹夺冠的新闻,只在简讯中用了几个字来描述。其他英国报纸也几乎把版面都奉献给了英国运动员,不管他们的成绩如何。

当然,中国游泳小将叶诗文是个例外,所有英国媒体在质疑她打破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的成绩时,毫不吝啬时间和版面,接连几天,连篇累牍。连奥运会的“局外刊物”《自然》杂志也加入了质疑者行列。虽然在国际奥委会和伦敦奥组委的力挺下,叶诗文证明了自己的清白,《自然》杂志也公开道歉,但其中的傲慢与偏见可见一斑。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奥运会开幕前一直强调,伦敦最令人自豪的就是它的文化多元性,是个国际化的都市,伦敦居民讲着300多种语言。然而从英国媒体对奥运会的报道中,人们看不到伦敦的多元化。

英国媒体曾为英国女王在开幕式上闷闷不乐的照片配了一句图片说明:“想当年这里面的好多国家都是我统治的。”也许英国媒体给了本国一个合适的定位,那就是,如今的英国已经不是以前的大英帝国了,英国,其实只是英国而已,何必过分要求他们呢?(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