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奢侈品 > 速度与静谧 看莫斯科的“双面性格”

速度与静谧 看莫斯科的“双面性格”

环球杂志2012年08月17日09:19分类:尚品 奢侈品

核心提示:俄罗斯人的火爆脾气名扬在外,疾驰、飙车都不足为奇,然而,在莫斯科的路上,也能见到他们有耐心的一面。

初到一座城市,语言不通,背景不熟,对其最直观朴素的感知,大概来自车与路。莫斯科的车与路,恰如这座城市的心跳与脉络,律动鲜明,经纬独特。

在莫斯科,不论开车坐车,也不论前排后座,不系安全带,绝对没有安全感。猛起步、急刹车、转弯不减速、超车大油门、上坡一溜烟、下坡飞驰过——不论跑车、轿车、越野车还是大客车,每个司机都有能耐让你在市区公路上体会一把坐过山车的刺激。

莫斯科市内不少路段不设限速,为飙车族提供了便利。工作日午后,僻静街道上,几名黑靴黑衣朋克范儿的机车少年呼啸而过,马达震耳,路旁戴碎花包头巾的优雅老太眉毛一挑,无奈摇头。周末夜晚,凌晨一两点,窗外轰鸣阵阵,不必惊讶,必是开改装车的年轻人,在空旷街道上追寻速度的快感。

在莫斯科开车出行,一天目睹七八场大小交通事故不算稀奇。发生小事故,肇事者继续开,被撞者也不在意。车子没坏到开不动,司机就不着急开往修理厂。我曾见过一个中年女子开白色拉达驶过,车头部分半边引擎盖不见,发动机裸露在外,她照开不误,未见交警拦车干预。我还见过一个大叔的蓝色小轿车后窗全碎,他以报纸糊窗,悠然驶过。

俄罗斯人的火爆脾气名扬在外,疾驰、飙车都不足为奇,然而,在莫斯科的路上,也能见到他们有耐心的一面。

官方数据显示,莫斯科四成市民遭遇过3小时以上的堵车,市内每天发生600多起交通堵塞。莫斯科人早已视拥堵为家常便饭,路再堵也没见哪个车主气急败坏鸣笛催促;相反,长长车龙里,多数司机表情安然,谈笑间挪动几步,毫无愠色。

到郊外别墅度周末已成莫斯科人生活的一部分。通常,周五傍晚,从市中心延伸出的各条辐射状出城路大多车满为患,水泄不通。也许,为了郊外静谧安详的好时光,忍受一两个小时的喧闹拥堵算不了什么。

莫斯科公交网发达,公交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并行,场站众多,线路近千,却似乎没多少乘客。新近登上本埠报纸的“蓝色无轨电车”项目运行三载,早已脱离交通工具实质,成为艺术家展示才艺、游客回味旧时光的观光新选择。

古旧的有轨电车永远不挤,哪怕上下班高峰,车厢里也不过稀稀拉拉几名乘客。到站了,靠窗的老人推推老花镜,合上手里厚厚的书,不紧不慢地下车,融入余晖中的车水马龙。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