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英国远离奥运经济金牌榜

英国远离奥运经济金牌榜

新华08网2012年08月12日08:47分类:娱乐 社会

新华08网伦敦8月11日奥运电(记者王亚宏)正当几乎所有的英国人都在为自行车运动员克里斯·霍伊爵士在赛道上拿下职业生涯的第六块金牌,从而成为英国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而欢呼时,另一个同样拥有爵士头衔的人却站出来给大家的热情泼冷水:英格兰银行行长称由于“双探底”衰退不断恶化,英国经济今年可能原地踏步。

一头银发的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出生的时候正赶上英国上一次举行奥运会(1948年),两次沐浴在五环的光辉下的他或许对奥运有着更深刻的了解。虽然英国首相卡梅伦说这次奥运“物超所值”,能在未来5年里给英国带来130亿英镑的收益,但见多识广的金却并不认为奥运能成为一道让英国经济心情顿爽的下午茶。

在东伦敦的奥林匹克公园里运动员每一天都在用行动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但“更慢、更低、更弱”却是东道主经济状况的写照。英国国家统计局7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继今年一季度经济总产值GDP下跌0.3%之后,英国二季度再缩水0.7%,幅度超过预期。

就在运动员在家门口大揽金牌,不断巩固全球第三的位置,创下一个世纪来最好成绩的同时,英国经济却和领奖台渐行渐远。

在奥运期间,有人曾制作一个金牌榜,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计算。在那个榜单上,结合27个成员国力量的欧盟将中美甩在身后。然而奖牌榜上的风光自然能让欧洲数据迷们高兴半天,但经济学家看到的却是和欧盟接近的另一方面。

到目前为止英国经济已经连续两年没有起色,在英吉利海峡对岸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也在殃及池鱼。英国央行断定欧元区债务危机使得英国经济必然遭受冲击,现在还不好确定的无非是冲击的严重程度而已,而且欧债危机这场比赛还在继续,离听到终场哨声还很远。

不过就像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不会轻言放弃一样,虽然经济前景堪忧,英国还是在想方设法在体育搭起来的大舞台上唱好一出经济戏。在奥运期间,英国贸易与投资署将政府所属的文化保护建筑兰开斯特宫包装成“英国商业大使馆”,向来伦敦看奥运的全球3000多位企业领袖展示英国的完善的商业环境——不知这些在奥运专用道上畅行无阻的嘉宾有没有注意到市中心拥堵的交通和脸上挂着迷人的笑容但却一问三不知的志愿者,而这正是一个城市商业软环境。

其实在商业“硬环境”上英国也并非完美。奥运期间在兰开斯特宫举行的投资者大会上,来自全球的企业家们将机场扩建、劳工准入、金融监管以及金融城竞争力下降等问题一连串地抛给英国首相,而平日里在议会质询中能言善辩的卡梅伦,能做的却只是将笑容僵挂在脸上。

首相在奥运会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对于普通人更是如此。在奥运的激情过后,人们终究还要为茶米油盐等琐事发愁,因此经济前景的阴霾不久后就会重新覆盖掉金牌曾经耀眼的光芒。目前英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已低于现任政府2010年上台执政时的水平,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财政赤字也没有减少。

对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来说,这一情况将促使政府继续“密切关注经济”,并继续“应对国内的债务问题和海外的债务危机”——解决这些问题无疑远远不如他在场馆里看运动员夺金来的美妙,可却是他在残酷得多的现实中的工作。

在经济的赛道上,奥斯本带领的团队远不如奥运赛场上的英国队有竞争力,这几乎已经成了共识。信用评级机构穆迪预测英国的经济已受到奥运会基础设施开支的影响,但好处很可能只是短期的,奥运会不太可能为英国经济提供实质性帮助。

投行高盛的报告也谨慎地认为,奥运会将刺激英国经济在2012年第三季度有所增长,但增长势头在第四季度就可能大幅减少;从长期看,奥运给伦敦带来的旅游收入和外国投资增长也比较有限,因为伦敦在这两方面已处于较高水平。

当然,在一片看空奥运对英国经济影响中,也不乏唱多之声。英国莱斯银行就称,到2017年,伦敦奥运会将给英国经济带来165亿英镑的收益并帮助创造6.22万个就业机会。莱斯银行认为,将近三分之一的收益,约合50亿英镑,将来自奥运结束后的五年里。在这期间,奥运场馆将被改建为其它用途,旅游业继续兴旺。奥运会也能给英国公众情绪带来一种“欢乐效应”,从而提升他们的消费欲望。

莱斯银行的看法或许能让人们对英国经济多上些许乐观的基调,但有一点身份问题需要注意的是,该银行是伦敦奥运会的赞助商。(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