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景德镇宋代龙窑挛窑工程开工

景德镇宋代龙窑挛窑工程开工

新华08网2012年08月08日16:01分类:收藏

新华08网南昌8月8日电(记者吴锺昊)筹备一年的景德镇宋代龙窑挛窑工程8日正式开工,著名陶瓷专家、学者以及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聚景德镇,对宋代龙窑营造施工进行指导。

据悉,宋代龙窑挛窑工程将于9月8日竣工,建成的宋代龙窑将在10月瓷博会期间复活点火。

据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介绍,“挛窑”通俗来讲就是用砖石营造、砌出瓷窑。景德镇宋代龙窑营造施工图的设计以景德镇古代龙窑遗存为依据,既保持了景德镇古代龙窑的历史风貌,又符合烧成原理,建成后可以实施古代龙窑的烧炼生产。

龙窑最早出现于战国时代,是一种半连续式陶瓷烧成窑,依一定坡度建筑而成,以斜卧似龙得名,直至宋代臻于完善。宋代龙窑烧制出的“青白瓷”是制瓷史上的一次创新,使得当时的昌南镇在北宋景德年间成为世界制瓷中心,被宋真宗赐名为“景德镇”。

据了解,景德镇历代典型瓷窑包括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和清代镇窑。2009年,景德镇修复清代镇窑并成功复烧;2010年和2011年又成功重建复烧明代葫芦窑和元代馒头窑。(完)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