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中海油收购案:谁是泄密者

中海油收购案:谁是泄密者

财经国家周刊2012年08月07日09:56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这是中海油迄今最大的一笔海外能源收购案例,却因美国证监会介入而扑朔迷离。这场千亿级交易的冰幕背后,闪现着神秘的面孔。

中海油收购案因美国证监会介入而扑朔迷离。这场千亿级交易的冰幕背后,闪现着神秘的面孔

一位神秘的富豪,牵绊住了中海油本已经落锤的千亿收购大单。

7月23日,中海油与尼克森(Nexen)签署正式收购协议——中海油将以151亿美元收购Nexen。

这是中海油迄今最大的一笔海外能源收购案例。如果收购成功,中海油将获得尼克森所有的加拿大西部、英国北海、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油气储备的所有权。

就在中海油踌躇满志之际,突然横生枝节。

7月2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表一份声明,指控香港Well Advantage公司和其他一些新加坡账户利用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的内部信息在纽交所非法获利超过1300万美元。

涉嫌此次内幕交易的包括身兼熔盛重工和恒盛地产的创办人及主席张志熔,一位中国福布斯富豪榜上的“神秘富豪”。

SEC在文件中称,Well Advantage是张志熔全资拥有的一家英属维尔京公司;而熔盛重工与中海油有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联系也为业界所熟知。

张志熔内幕交易信息被指来自于中海油内部。提出这一怀疑的重要依据是:熔盛重工与中海油存在“战略合作协议”,中海油也是熔盛重要的目标客户;两家企业密切的关系,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冻结了Well Advantage非法获利的账户,并就内幕交易展开调查。虽然截至目前,还没有明显证据证明张志熔所获取的内幕交易信息一定来自于中海油内部人士的泄密,但不容否认的是:内幕交易事件已经给中海油带来了损伤。

由于尼克森同时在多伦多和纽交所上市,中海油的本次交易还需要得到美国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而内幕交易的问题曝光,给美国的一些政治力量提供了借机搅局、对中国企业海外能源并购进行攻击的借口。

最新消息显示:一名美国参议员已经对中海油的这起并购展开了抨击。这名参议员并且呼吁:美国暂时不要批准该交易,直到中国对寻求在华扩张的美国企业做出“切实的”互惠承诺。

非市场因素的介入,让中海油的内部气氛陡然紧张。此前声势浩大的优尼科并购,就是因为美国某些政治力量的介入,让交易流产。这一次,中海油的千亿并购命运又会如何?谁是交易的背后泄密者?随着真相徐徐展开,事情的下一步走向引人侧目。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