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钻探证实南极曾有雨林

钻探证实南极曾有雨林

新华08网2012年08月03日09:12分类:史海 读书

核心提示:南极洲海底钻探结果显示,这片大陆5200万年前有雨林。而是非常温暖,温度为大约20摄氏度。

新华08网8月3日电 新华社专电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2日说,南极洲海底钻探结果显示,这片大陆5200万年前有雨林。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古生物气候学家凯文·威尔士2010年前往南极洲参与科学考察。他说,研究人员钻取南极洲东海岸部分沉积岩心,发现花粉化石。这些化石据信属于“始新世”、即3400至5600万年前热带附近的森林。

“这片土地曾经有森林,原本不应该有冰,”威尔士告诉法新社记者,“而是非常温暖,(温度为)大约20摄氏度。”

威尔士说:“这非常奇怪,因为我们对南极洲的印象是非常冷,到处是冰。”

他提醒,全球变暖也正改变着南极洲的地貌。

他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先前预测,“本世纪结束前”,南极冰川面积可能消减。如果冰川融化,“全球海平面将显著变化”;海平面即使仅上升几米,就将淹没“许多国家沿海原本适宜居住的大面积区域”。(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