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新型电子感应器触感可媲美皮肤

新型电子感应器触感可媲美皮肤

新华08网2012年07月30日11:10分类:史海 读书

新华08网伦敦7月29日电(记者黄堃)韩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期刊《自然·材料》上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一种新型电子感应器,它不仅反应灵敏,戴在手腕上就能感知脉搏,还可以像皮肤一样区分竖直下压、水平摩擦等不同类型的受力情况。

这种感应器由两层薄膜叠加在一起形成,总厚度在1毫米左右。每层薄膜的表面都像“刷子”一样布满细小的纤维,每根纤维直径约100纳米,长约1微米,其表面覆盖着发挥导电作用的金属。把这两层薄膜有“刷毛”的一面相向叠加,其纤维之间的接触就会形成导电通路。

如果感应器受到外力,大量细小纤维之间的接触情况就会发生变化,导致总体电阻改变,通过分析相关电信号就可得出受力情况。与以往大多数只能感知压力的感应装置不同,新装置的一大特点是可以区分不同类型的受力情况,因为竖直方向的下压、水平方向的摩擦以及旋转扭曲等不同情况导致的电阻变化各有不同。

这种感应器在灵敏度方面表现得很不错,比如它能感知一滴水导致的压力变化。把它戴在手腕上,就能感知脉搏跳动。

研究人员说,这种感应器在灵敏度等方面已可以与人体皮肤媲美,如果给机器人装上由这种感应器制成的“皮肤”,便可使其触觉更加接近人类。(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