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中国野放一批东北虎猎物以吸引“王者归来”

中国野放一批东北虎猎物以吸引“王者归来”

新华08网2012年07月29日14:48分类:史海 读书

新华08网长春7月29日电(记者 张建 高春霄)7月29日是第三个“全球老虎日”。在东北虎频现的吉林省汪清县,首批经DNA鉴定品质优良的12只马鹿和22只梅花鹿作为野生东北虎的猎物,在该县兰家林场被野放。中国野生东北虎定居示范项目由此正式启动。

此次野放活动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吉林省林业厅、汪清林业局合作完成,旨在对这一地区的野生种群形成补充,以提高其繁殖、恢复速度,尽早达到东北虎长期生存、繁衍所需要的猎物密度,吸引野生东北虎种群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向长白山腹地扩散和定居。

WWF(中国)东北项目办公室主任朱江说:“此次野放鹿群是一次科学的尝试和探索,我们希望建立起野生东北虎猎物种群补充的规范和标准,为今后开展大范围的猎物恢复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

朱江表示,通过示范快速恢复东北虎猎物、改造栖息地植被、反盗猎、种群监测等系统工作,WWF希望在长白山地区建立一个东北虎定居单元,满足至少一只雌性东北虎定居的需求。

东北虎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之一,目前仅存不到500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山林中。而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不足20只,栖息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区。

近年来中国东北地区野生东北虎频现,地处吉林省长白山区的汪清自然保护区,自2008年以来多次发现东北虎足迹。今年4月和6月,分别在在珲春和汪清拍摄到野生东北虎红外照片;2011年11月,一只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省完达山区东方红林业局奇源林场活动时,被远红外自动触发相机成功拍到。2010年11月初,在吉林省延吉市附近10年来也首次发现了野生东北虎的活动痕迹。

WWF(中国)物种项目主任范志勇说:“俄罗斯有东北虎恢复的成功经验——在过去的50年间,恢复了近10倍,这为中国提供了重要的来源。”

范志勇透露,俄罗斯有很多的栖息地,但东北虎在俄罗斯已接近饱和状态,中国东北地区的长白山地区、完达山地区、大兴安岭地区都非常适合东北虎扩散和定居。“历史上东北虎在中国东北地区'诸山皆有之’,中国东北更适合东北虎的生存。”

吉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于长春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野放项目,摸索恢复长白山区大型野生有蹄类动物种群的经验,为野生东北虎种群定居和扩散创造有利条件。

“世界自然基金会也希望能与当地政府部门合作,力争在下一个中国农历虎年——2022年,实现中国野生虎数量翻一番的目标。”朱江说。

为了实现下一个虎年野生虎数量翻番的目标,2011年的“全球老虎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发布了《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标志着中国野生虎保护和恢复工作全面启动实施。2012年6月,中国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也在东北林业大学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担任该中心主任。

28日在汪清召开的野生东北虎定居示范项目研讨会上,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在野生东北虎保护上合作潜力巨大,呼吁中国应该与俄罗斯尽快建设良好的野生东北虎科学信息共享机制,共同建设长期的科研基地,更好地实现野生东北虎保护和定居。

范志勇说:“中国和俄罗斯在野生东北虎保护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野生东北虎定居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中俄两国的密切协作,尤其是在信息共享、人员培训等方面正在开展密切的沟通。如果这些工作能够实现,将对东北虎保护工作起到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