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佳士得总裁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方兴未艾

佳士得总裁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方兴未艾

新华08网2012年07月18日10:17分类:收藏

新华08网伦敦7月17日电(记者白旭 姜鲁榕)尽管亚洲市场有所降温,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仍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中国市场方兴未艾,"佳士得总裁史蒂芬·墨菲1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佳士得当天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佳士得全球销售额达22亿英镑(约合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个人收藏销售猛增53%至4.13亿英镑(约合6.57亿美元)。

从拍卖品分类来看,战后及当代艺术方面增长34%至5.76亿英镑(约合9.16亿美元);珠宝方面增长28%至1.9亿英镑(约合3.02亿美元);早期艺术大师与19世纪艺术方面增长50%至0.72亿英镑(约合1.14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因中国购买力减弱,今年上半年亚洲和中东地区拍卖总收入较2011年同期下降23%至2.344亿英镑(约合3.73亿美元)。根据香港分公司的数据,亚洲市场销售额下降22%。

墨菲说:"今年前6个月的业绩已呈现一个对伟大艺术和智慧价格机制反馈良好的健康市场。"他认为,这一变化一方面是由于亚洲经济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则显示收藏者更加理性。此外,一些亚洲收藏者还从欧洲或美国进行购买。根据佳士得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在纽约和伦敦登记参与竞拍的亚洲收藏者人数增长31%。

谈到中国,墨菲说:"中国购买者的人数近3年持续增加,在过去的一个月尤为明显。"今年上半年的新增客户中,13%来自大中国区。墨菲说,大部分中国购买者是私人收藏家,这一变化显示中国人对艺术兴趣的增加与对佳士得的信任。至于中国收藏家的兴趣,墨菲说:"主要是集中在大师艺术作品、印象派作品以及珠宝首饰上。"

根据佳士得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该拍卖行共卖出100万美元以上藏品340件,1000万美元以上藏品26件,其中最贵拍品是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马克·罗斯科的"橙、红、黄",在5月份纽约拍卖会上以8689万美元成交。墨菲对这样的销售业绩非常满意,认为这个结果是"市场对艺术品价值与价格的认可"。

今年上半年,佳士得销售取得"开门红"。在本月初伦敦一场大师与英国画作拍卖会上,佳士得销售收入达到8510万英镑(约合1.35亿美元)。9月份佳士得将举办亚洲艺术拍卖周,拍卖品包括中国明清时期瓷器以及一个乾隆年间绿玉笔筒。

当被问到金融危机是否影响销售时,墨菲说:"这个影响应该不大。今天的人们对艺术的追求更多是情感上的。"(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