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去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江苏第六

去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江苏第六

现代快报2012年07月13日09:22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根据各地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整理出了31省市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榜单。江苏以26341元,增幅14.8%排在了第6名,前5名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广东。

近日,有媒体根据各地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整理出了31省市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榜单。江苏以26341元,增幅14.8%排在了第6名,前5名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广东。

记者注意到,前三名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突破了3万元大关。不过,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看,前6名中,江苏的增幅最高,达到了14.8%。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照此看,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山东这8个省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专家解读

江苏居民收入确实与经济水平不太相符

根据2011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去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0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增幅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8个百分点。此外,去年江苏人均GDP首次突破6万元。

江苏是经济大省,无论是GDP还是人均GDP,一直在全国排在前列。此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到了第6,是否与经济发展相匹配?对此,多位专家认为,尽管这种排名不一定十分准确,但江苏居民的整体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确实有差距。

“这个排名能说明问题,但其实还是要看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和生活水平。”经济学家刘东和坦言,江苏的GDP基本上排在前三位,但居民收入从来就不是领先的。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陈颐认为,统计的结果不一定准确,“看了前六位的排名,个人觉得这个排名很正常。”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孙月平坦言,相对于江苏的经济发展水平,江苏这个收入排名确实偏低了。对于2020年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江苏而言,压力很大。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