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后高考经济”促中国旅游餐饮升温

“后高考经济”促中国旅游餐饮升温

新华08网2012年07月09日14:36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随着高考压力的加大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高考考生正在成为暑期出游的主力军。在路线选择方面,考生与家长们一般倾向于国内旅游,少部分出国旅游的家庭也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一带,很少有父母会带着孩子前往欧美游览。

新华08网北京7月9日电(李诗涵 颜昊)“泰国自由行,六天五夜,8月16日出发,从曼谷一路玩到芭提雅岛,旅店都订五星的……”这是徐洁与儿子的一个暑假旅行计划。

徐洁是一家美容美发公司的老板,辛苦打拼几十年,在生意上已经小有成就。目前,她正策划给自己刚参加完高考的儿子一个惊喜。

“从小到大都没怎么带他出去玩过,每个假期都有大半的时间在上各种补习班。现在儿子终于跨过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道大坎儿,想带他出去好好玩玩。”徐洁告诉记者。

像徐洁这样选择在考后带孩子出行的家长并不算少。北京青年旅行社近五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高考压力的加大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高考考生正在成为暑期出游的主力军。

据教育部公布的《2012年高招调查报告》数据,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915万。尽管比起去年规模有所缩减,但高考仍拥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其对于旅游业和餐饮业的带动作用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去年暑期,通过北京青年旅行社外出旅游的人数达到10万人,其中有1万人左右为考生及亲朋好友,与前年相比增长了20%。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考后旅游一般都以家庭为单位,同学或朋友结伴出行占的比重较小。”北京青年旅行社的聂明总经理介绍说。

“一方面,许多家长平常与孩子交流不多,想借着外出旅行的机会加深对孩子的了解。另一方面,考生大都刚刚成年,心智不够成熟,旅行社不鼓励他们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结伴出行。”聂明说。

在路线选择方面,考生与家长们一般倾向于国内旅游,少部分出国旅游的家庭也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一带,很少有父母会带着孩子前往欧美游览。

聂明告诉记者,近两年旅游市场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选择自驾游、驴友自助游等自由度更高、安排更加灵活的出行方式。

“与其参加旅行社,每天紧赶慢赶,参观一些听得烂熟的景点,不如自己带着孩子随便走走,去发掘隐藏的魅力,寻找未知的喜悦。”准备自驾游带女儿前往西藏的董建国告诉记者,“我女儿班上也有好几个家长计划自驾游,过两天我们还约好见个面,商量一下出发前要做什么准备。”

高考不仅仅带动旅游市场的发展,对餐饮业的影响也不可忽视。网站“订餐小秘书”的总经理闫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近四年来,高考考生预定“谢师宴”的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每年一出成绩,就开始陆陆续续有考生打电话来预定餐馆了。”闫鑫说。“一般8月初是预定的高峰期。考生们都趁着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节点宴请老师,表达自己的谢意。”

据“订餐小秘书”的数据,去年预定“谢师宴”的人数与前年相比增长了40%。今年的预定虽然还未结束,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已达60%。

“今年考生预定的'谢师宴’的价位有所提高,从去年的人均100至150元增加到150至200元,上升了近30%。因此可以大致预测,公司今年的收益可能会增长七成左右。”闫鑫表示。

他告诉记者,以往考生选择“谢师宴”的餐馆基本是以老字号与家常菜为主,位置大多集中在学校周边、市中心等交通便利的地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远离市区,到郊区的农家乐。

对于“谢师宴”热潮的兴起,闫鑫表示,吃饭只是形式,感恩才应是主题。“毕竟钱都是家长给的。吃饭简单一点没关系,把心意传达过去就好”。(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