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内蒙古出土1尊红山文化时期整身陶塑人像

内蒙古出土1尊红山文化时期整身陶塑人像

新华08网2012年07月08日09:16分类:史海 读书

新华08网呼和浩特7月7日电(记者于嘉)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近日出土1尊距今5300年的红山文化时期整身陶塑人像。考古专家表示,这件整身、盘坐、口呼状的红山文化陶塑人像较为罕见,为研究红山文化及辽河文明的演进过程提供了珍贵材料。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尊陶塑人像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第一工作队,与内蒙古敖汉旗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在敖汉旗兴隆沟遗址考古调查时发现的。今年5月末,考古人员在兴隆沟遗址发现了部分陶塑人像残片,并于6月30日进行抢救性发掘,7月6日将整件陶塑人像复原。

据介绍,这尊人像系泥质红陶捏塑而成,出土于一座史前房址中,通高55厘米。其中,头长20.7厘米,身高33.08厘米,底部直径21厘米,全身由65块破损陶片拼制而成。这尊人像头戴平顶冠,深眼窝,大眼睛直视前方,眼球外鼓,鼻梁高而直,双鼻孔通透,方圆脸,锁骨突出。从整体来看,陶塑为坐像,身体前倾,脸部神态逼真,为写意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第一工作队队长刘国祥表示,这尊写实人像似属红山文化晚期的巫者或王者。

兴隆沟文化遗址位于敖汉旗宝国吐乡兴隆沟村以西1公里的山坡上,于1982年文物普查中发现。这处遗址文化性质单纯、房址分布密集且有序,总面积约4.8万平方米。(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