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希格斯教授:上帝粒子之称是个玩笑

希格斯教授:上帝粒子之称是个玩笑

新华08网2012年07月07日07:38分类:史海 读书

核心提示: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发现具有希格斯玻色子若干特征的新粒子后,提出相关理论的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彼得·希格斯教授成了关注焦点,但你能想到他在什么情况下会说“上帝粒子”是个玩笑?这当然不是指有关“疑似希格斯玻色子”的科学发现是个玩笑,而是说“上帝粒子”这个名称是玩笑。

新华08英国爱丁堡7月6日电(记者黄堃 报道员张姗姗)希格斯玻色子常被海外舆论称为“上帝粒子”。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发现具有希格斯玻色子若干特征的新粒子后,提出相关理论的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彼得·希格斯教授成了关注焦点,但你能想到他在什么情况下会说“上帝粒子”是个玩笑?

这当然不是指有关“疑似希格斯玻色子”的科学发现是个玩笑,而是说“上帝粒子”这个名称是玩笑。在爱丁堡大学于6日请希格斯教授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在回答相关问题时作了如此解释。

“'上帝粒子’这个名字与我没有关系,它来自一个玩笑”, 希格斯说,多年前有人在撰写关于希格斯玻色子的文章时,由于觉得这种粒子实在太难找到,便开玩笑地将其称为“上帝诅咒的粒子”。但后来某位编辑觉得这个名字不太好,就将其改成了“上帝粒子”。

他说,科学家们在进行严肃讨论时都不用“上帝粒子”这个名称,但它的确非常吸引普通公众的眼球。

希格斯还回答了许多有关此次发现意义的问题。在谈到如果确实找到希格斯玻色子,他是否会因此获得诺贝尔奖时,希格斯半开玩笑地说,不知道,因为他在诺贝尔委员会中没有朋友来告知相关消息。

希格斯还赞扬了在寻找希格斯玻色子过程中多国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他在回答新华社报道员的提问时说,科学家们此次使用的主要设备——大型强子对撞机位于欧洲,与此同时来自其他国家的很多科研团队参与相关项目,“中国、日本、印度等国家都作出了贡献”。

爱丁堡大学当天还宣布,将成立一个“希格斯理论物理中心”,现已筹措了75万英镑(1英镑约合9.8元人民币)的初始启动资金,用于吸引海外科研人员来该中心开展理论物理研究。

即将担任这家研究中心负责人的理查德·肯韦教授说,如能确认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将是理论物理领域的重大进展。但是,即使算上希格斯玻色子,科学界已知的基本粒子可能还只是整个宇宙物质中的很小一部分,相信这个研究中心可以促进科学界进一步探索宇宙的奥秘。(完)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