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美科学家说发现疑似“上帝粒子”是重大成就

美科学家说发现疑似“上帝粒子”是重大成就

新华08网2012年07月05日16:45分类:史海 读书

新华08网华盛顿7月4日电(记者任海军)欧洲核子研究中心4日宣布,该中心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均发现了一种新的粒子,具有和科学家们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的希格斯玻色子相一致的特性。美国多名科学家赞扬了这一新发现,并表示这是无与伦比的成就。

这两个项目名为“紧凑缪子线圈”(CMS)和“超环面仪器”(ATLAS),两个相关的研究小组在4日上午举行学术研讨会,分别确认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取得数据后,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很可能是希格斯玻色子的粒子。尽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仅是初步结果,还需进一步验证,但已足以引起全球科学界的关注。

参与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工作的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玛丽亚·斯皮罗普卢说,即便这只是一个初步结果,也能为人们解答宇宙中质量如何而来这个问题提供重要线索。这是一项无与伦比的成就,全球范围内,各大学和实验室的粒子物理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已为这一时刻的到来努力工作了数十载,今后要做的就是衡量新粒子的量子属性,确定它是否是“标准模型”中的希格斯玻色子。

经过长期研究和探索,科学家们建立起被称为“标准模型”的粒子物理学理论,它把基本粒子分成3大类:夸克、轻子与玻色子。“标准模型”预言了62种基本粒子的存在,希格斯玻色子是最后一种未被证明存在的基本粒子,由于它难以寻觅又极为重要,因此也被称为“上帝粒子”。

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哈维·纽曼认为,这是粒子物理学和科学探索史上的重大时刻,意义深远。这一新发现将人们领入实验和理论物理的新领域。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物理学家、“紧凑缪子线圈”项目首席科学家乔·因坎代拉认为,这一发现意义“非常非常显著”,可能是这一领域过去30到40年中最大的发现之一,就好比当年夸克的发现一样。

早在上个世纪,英国科学家彼得·希格斯提出了希格斯场的存在,并进而预言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假设出的希格斯玻色子是物质的质量之源,是电子和夸克等形成质量的基础。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