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聚焦ATM机出假币 探秘钞券处理中心

聚焦ATM机出假币 探秘钞券处理中心

新华08网2012年06月24日10:26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ATM机的使用越来越普遍。近期不时见诸报端的“ATM机取到假币的事件”却让老百姓如鲠在喉。记者日前专程探访了一家商业银行的人民币现金钞券处理中心。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如今遍布大街小巷的ATM机里的钞券究竟是从何而来,而一张人民币又是如何在银行钞券处理中心、储户、ATM机之间进行流转的。

新华08网上海6月24日电(记者王涛)近期不少老百姓抱怨在银行ATM机(自助机具)上取款遭遇假币,却又存在举证难的状况,一时间,客户抱怨银行太过霸道,而银行却一直在喊冤叫屈。那么银行ATM机究竟会不会吐假币?ATM机上取款到底是否可靠呢?

记者日前专程探访了一家商业银行的人民币现金钞券处理中心。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如今遍布大街小巷的ATM机里的钞券究竟是从何而来,而一张人民币又是如何在银行钞券处理中心、储户、ATM机之间进行流转的。

假币乍现还是“诈”现?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全国借记卡累计发卡量为26.64亿张,ATM机33.38万台。2011年全国银行卡取现141.81亿笔,金额59.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和16.4%。

如今,ATM机的使用越来越普遍,但是如果突然有一天你在ATM机上取到假币可就不那么“运气”了。近期不时见诸报端的“ATM机取到假币的事件”让老百姓如鲠在喉。

上海的邵先生对记者表示,如果取的现金较少,只有几百块钱,也会仔细辨别一下是否是假币。但是如果取的钱太多,根本没有时间一张张辨别,如果真有假币也只好自认倒霉。

而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声称,在上海东湖路一家银行ATM机上取了1000元,结果有六张是假钞,且编号相同。其实,不只是上海,很多地方都传出此类说法和纠纷。在近期的报道中,北京、成都等地均有在ATM机上取到假币的新闻。甚至有报道称,有十余人声称自己曾经在北京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一层的某银行ATM机取到过假币。

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会接到一些客户投诉,有时候银行也会报请公安部门调查,但最终却并没有一例有证据能证明ATM机吐出假钞。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