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行中国宝石雕刻精品特展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行中国宝石雕刻精品特展

新华08网2012年06月19日10:41分类:收藏

新华08网纽约6月18日电(记者张川石)纽约大都会博物馆18日举行中国宝石雕刻精品特展的媒体预展,这是此类展览首次在北美大陆举行。75件从大都会博物馆丰富馆藏中选出的中国宝石艺术精品亮相,其中大多数是首次展出。

展览题为《五彩缤纷的世界》,展品全部来自清朝,以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作品为主,主要是宫廷器具。展品中不仅有最能代表中国艺术的玉石工艺品,还包括孔雀石、青金石、绿松石、玛瑙、水晶、琥珀等色彩各异的宝石工艺品。

一件名为《花生与蜜枣》的宝石摆设堪称巧夺天工,格外吸引观众视线。这件展品由一整块玛瑙玉髓雕琢而成,艺术家利用石材半透明的材质细腻地雕琢出蜜枣的造型,又用石材上天然携带的两块土黄色不透明杂质顺势雕琢出两颗花生。

展览策展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中国艺术主任孙志新告诉新华社记者,本次展出的展品是从大都会博物馆1000余件此类收藏中精选而出,能够很好地展示当时中国玉器宝石雕刻的巅峰水平。

他说:“清朝中期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达,为玉器宝石雕刻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客观条件;另一方面,当时原料也非常充足;皇家对这门技艺兴趣非常大,支持度高;同时中国玉器雕琢经过长时间的历史积累到达了成熟期。因此当时中国玉器雕刻无论是技术上还是艺术造诣上都是空前的历史高峰。”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3年1月6日。(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