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他们从巴菲特身上取到真经

他们从巴菲特身上取到真经

中国证券报2012年06月16日13:51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345.6789万美元——随着匿名竞拍者在最后一刻勇猛杀出,今年的巴菲特午餐在线慈善拍卖定格在这一历史最高价上。目前最新的“天价午餐”中标者还没有揭开庐山真面目,但不妨看看此前哪些人争取到了与“股神”独处的机会,他们从巴菲特那里取得了哪些“真经”。

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第49街的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馆,如果九个人一起享用午餐大概要花费1000美元,不过如果你邀请的朋友之一是享誉世界的“股神”沃伦·巴菲特,这个价格要翻上几千倍。

345.6789万美元——随着匿名竞拍者在最后一刻勇猛杀出,今年的巴菲特午餐在线慈善拍卖最终定格在这一新的历史最高价上。十三年里,这项慈善活动已累计筹款近1500万美元,全部款项都捐给位于旧金山的慈善机构格莱德基金会,用于帮助当地的穷人和无家可归者。

到目前为止,最新的“天价午餐”中标者还没有揭开庐山真面目,但不妨看看此前哪些人争取到了与“股神”独处的机会,他们又从巴菲特那里取得了哪些“真经”。

大卫·埃因霍温:赚钱不只有一条途径

2003年,华尔街知名对冲基金绿光资本的创始人大卫·埃因霍温以25.01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首次将午餐拍价推升至六位数,并成为首个公开身份的竞拍得主,轰动一时。

一顿饭值不值数十万美元?外界当时对埃因霍温的大手笔颇多质疑。不过在埃因霍温看来,与“奥马哈先知”吃一顿饭是笔相当不错的投资,因为可以“获得从大师那里学习的机会”。他说,“与一个传奇人物单独相处,这样的机会是无价的。”

选择共进午餐的地点时,埃因霍温与巴菲特约在了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的一家酒吧Michael's。据说,那一次巴菲特并没有点一向喜欢的牛排、汉堡或是樱桃可乐,而只是点了沙拉和冰茶。埃因霍温也没有携带七位朋友,而只是带了自己的妻子。

埃因霍温从未透露过他与巴菲特交流了哪些话题,也从未谈及作为一个投资者,自己在与“股神”交流后受到哪些触动。事实上无论是投资策略还是方法,埃因霍温与巴菲特都存在很多不同。首先,埃因霍温的基金同时买入和卖空股票,而巴菲特从不卖空股票。其次,埃因霍温在一家公司的持股规模通常比较小,而巴菲特是数家大公司的大股东。第三,埃因霍温一直看多黄金,而巴菲特一直认为相比好公司的股票,黄金的投资收益次之。

但埃因霍温用自己的战绩诠释了赚钱不只有追随和模仿“股神”这一条途径。2007年年中,埃因霍温率先判断出次贷危机的严重程度可能远超预期,从而开始大举做空当时位列全美五大投行榜单上的贝尔斯登与雷曼兄弟。后来发生的一切让这位当时刚满40岁的基金经理声名鹊起:仅仅一年时间,埃因霍温就因做空这两大投行大赚10亿美元。而自1996年创建至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的2007年,绿光资本年平均回报率高达22%,12年中从未出现负收益。12年间,绿光资本的规模也从90万美元迅速膨胀至50多亿美元。

赵丹阳:名利双收

如果说哪位竞拍者因为与巴菲特吃了一顿饭而名利双收,同时也饱受质疑,这个人非赵丹阳莫属。

2008年,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总经理赵丹阳以211.01万美元拍得午餐,首次将午餐价格带入百万美元时代。赵丹阳此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称,自己与巴菲特谈论的话题很广,包括通货膨胀、美元汇率、公司治理结构、教育、慈善等。他还比喻称,与巴菲特交流就像是武侠小说中与高手过招,每一次都会有长进。

在不少评论家看来,赵丹阳的这顿百万美元午餐吃得“非常值”。在正式聚餐之前,赵丹阳就曾提到自己会询问巴菲特对于物美商业的看法,聚餐后赵丹阳称他已向巴菲特推荐了这家公司,巴菲特表示回去看看。

而据港交所披露,截至2009年3月30日,赵丹阳共持有物美商业6595.05万股股份,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2009年6月24日与“股神”聚餐后,赵丹阳持有的物美商业股票连续4个交易日拉出阳线,涨幅达到23.84%,6月29日盘中还创下10.58港元的两年半新高。而在不到一周时间里,赵丹阳就凭借这只股票的凌厉表现大赚1.56亿港元(约合2000万美元),相当于10个天价午餐的费用。

有分析师称,在举世瞩目的“天价午餐”背景下,新闻的轰动性不言而喻,赵丹阳不但借此机会成功成为头条人物,而且通过对物美商业的精心造势赚得盆盈钵满。

泰德·韦斯勒:530万美元换来“梦想职位”

为获得一份与偶像共事的工作机会,你愿意花多少钱?泰德·韦斯勒给出的价格是530万美元。

2010年,韦斯勒以262万美元赢得巴菲特午餐慈善拍卖,刷新了赵丹阳创造的211万美元的拍卖纪录。在2011年的慈善拍卖中,韦斯勒再次胜出并刻意让价格比上一年高出100美元,以便让该慈善拍卖的价格再创新高。

连续两年花费近530万美元赢得与偶像共进午餐的机会,韦斯勒堪称是巴菲特的“铁杆粉丝”。而这样的天价“追星”并非毫无斩获,在与“股神”交流的过程中,巴菲特听取了韦斯勒的投资经验,并在第一次午餐后就邀请韦斯勒参加2011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韦斯勒由此赢得巴菲特的瞩目。

2011年再度共进午餐时,巴菲特已经有意招募韦斯勒,但他不确定后者是否愿意接受这份工作。“我非常希望韦斯勒能来伯克希尔工作。毫无疑问他在这里将拿到不错的薪水,但他已经有自己的基金,而且也有不错的收益,因此钱不是他加入伯克希尔的动力。”

不过就在几周后,韦斯勒接受了巴菲特的邀请。2011年9月12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正式宣布聘用韦斯勒管理公司部分投资业务。韦斯勒从未对外解释过自己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但外界认为对巴菲特的长期仰慕是韦斯勒无法拒绝这份邀请的重要原因。

尽管这个50岁的基金经理在过去10年中的投资业绩都非常优异,但直到获得巴菲特钦点后,韦斯勒的名字才真正在华尔街传开。不过相比扬名立万,为巴菲特工作对韦斯勒来说最实际的好处或许是,他不再需要花费上百万美元和偶像共餐了。(记者杨博)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