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杰出校友榜云集亿万富豪 网友不买账

杰出校友榜云集亿万富豪 网友不买账

新华08网2012年05月23日14:12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校友会网出炉了大学排行榜,其杰出校友排行榜中的“亿万富翁”一栏,清华大学因培养和造就84名亿万富豪校友、财富合计近3000亿元,超越北京大学成为最会“造富”的学校。由此引起网民热议。

新华08网5月23日讯 日前,中国校友会网出炉了大学排行榜,尤以杰出校友排行榜最为惹人争议。该排行榜中的“亿万富翁”一栏,清华大学因培养和造就84名亿万富豪校友、财富合计近3000亿元,超越北京大学成为最会“造富”的学校。

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大学“造富职能”初显,造就了1500多名亿万富豪,2011年上榜亿万富豪校友有800多人,财富合计约4.5万亿,彰显“知识创造财富”的力量;其中,清华大学培养和造就84名亿万富豪校友,校友财富合计近3000亿,超越北京大学勇夺2012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荣膺中国“亿万富豪摇篮”桂冠。

据人民日报报道,此榜一炉,立即争议四起,有人质疑:“政界精英、两院院士、社科学家、亿万富豪”就能全面代表“杰出人才”吗?对此,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回应称,发布排行榜总会有批评声音,但总趋势是变少的。而对于“排行榜过于功利化和市场化”的质疑,中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蔡言厚认为,社会应理性看待大学的“造富”能力,大学的“造富”能力是来源于大学所培养人才的“创富”能力,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但是,有不少网友认为,“杰出”的理解被榜单狭隘化了,“杰出”的认定应该超越政、商、学界的范畴。更有网友提出苗为民的案例,他谢绝中国人民大学挽留,回到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任教,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签下嘱托承诺书,捐献遗体器官帮助他人,捐出农村祖宅用作儿童图书室,以此作为自己最后的一份特殊党费。网友称,苗为民比许多为官经商的人更配得上“杰出校友”的称号。

对此,赵德国表示排行榜一直在不断完善,只要条件成熟就会增加新的评价指标。对于苗为民的案例,他表示很关注其高尚的人格,但是作为一项指标,还须得到社会公认的评价指标。

附:2012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1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

政界英才

两院院士

社科学家

亿万富豪

校友合计

1

北京大学

北京

48

144

182

82

456

2

清华大学

北京

49

144

18

84

292

3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37

1

182

30

222

4

复旦大学

上海

21

83

60

46

210

5

南京大学

江苏

10

63

48

21

142

6

浙江大学

浙江

9

37

19

66

131

7

吉林大学

吉林

29

30

38

8

105

8

武汉大学

湖北

3

28

56

18

105

9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18

52

3

15

88

10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12

40

2

25

79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