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我国唯一现史前太极八卦实物(组图)

我国唯一现史前太极八卦实物(组图)

新华08网2012年05月22日10:02分类:史海 读书

核心提示:文王后天八卦所反映的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人在宇宙形成后的大环境中如何顺应自然万物的变化。现已发现的文王后天八卦实物其材料是蛇纹石玉,呈灰黑—墨黑,深色是因为玉石中有磁铁矿包裸体。假如把文王后天八卦图与今天的中国地图对应起来看,就可以看出后天八卦的远古预测。

成都理工大学 张如柏 

一、八卦及其起源

所谓八卦,也称为单卦或经卦,是由三爻(xiáo)组成的卦,而“爻”是组成八卦中的长、短横道,如“—”(阳)和“— —”(阴)。八卦是由卦名、卦符、卦象、卦序、卦时和卦数等所构成。宇宙中的八种自然现象可以在八卦中体现出来,例如:乾卦(表示天)、坎卦(表示月亮)、艮卦(表风)、离卦(表示太阳)、坤卦(表示地)和兑卦(表示海洋)等等,这八种自然现象古人是如何归纳出来的呢?《易经·系辞》上说:“古者庖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于天,伏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1]。这充分说明八卦的创始人是我国古代的三皇五帝之一的人皇——伏羲氏。

在中国古代文献中有:“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论述,图1就是这段文字的具体描述,所谓“两仪”,就是“阴”,“阳”,用“—”(表示“阳”),用“— —”(表示“阴”)。在图1中,我们从上到下分为A、B、C、D四层,用现代数字上排列组合演算如下:

设“— —”为B1,“—”为B2,B1与B2称为“二仪”,按数学中的排列组合只有4种组合,即B2B2组合得C4,B1B1组合得C1,B1(在下)B2(在上)组合得C2,B1(在上)B2(在下)组合时得到C3,这里的C1、C2、C3、C4就是所谓“四象”。

如果再将B层(“二仪”)和C层(“四像”)再进行排列组合,则得到:

B1与C1组合得到D1;B2(在上)与C1(在下)组合得到D2;B1(在上)与C2(在下)组合得到D3;B2(在上)与C2(在下)组合得到D4;B1(在上)与C3(在下)组合得到D5;B2(在上)与C3(在下)组合得到D6;B1(在上)与C4(在下)组合得到D7;B2(在上)与C4(在下)组合得到D8,至此我们得D1,D2,D3,D4,D5,D6,D7,D8等的8种排列组合,此即八卦的来源。

由此可见,当B与C用上述排列组合的方法进行组合时,只有八种情况出现,不可能有七种或九种情况,这就是八卦出现的数学基础。

图1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无独有偶,这种“四象生八卦”的思想在我国古代彝族祭师用的占卜工具也出现有实物,图2(左)是古代彝族祭师在一根木棒上捆着八组绳结,占卜时,扔在地上展开的绳结形状定凶吉,这就是彝族所谓的“八索之占”,图2的右边是我国云南峨山彝族八卦图,这是伏羲八卦在我国古彝人中的具体表现,是否可以说,古彝人这种风俗与中国古代伏羲氏有着历史上的渊源关系。有学者认为:我国古彝人与古羌人间有着历史渊源关系,伏羲、黄帝、炎帝甚至秦始皇都是古羌人的后代。现已发现在广汉三星堆的青铜器、玉器上均发现有伏羲氏的标志,这难道是偶然的吗?

图2  彝族的“八索之占”(左)与云南峨山彝族的八卦图(右)

八卦中的64卦是按照八卦的基本符号(卦符),用排列组合的方法组合而成的。现按图1的D层排列如下:

D1D1,D1D2,D1D3,D1D4,D1D5,D1D6,D1D7,D1D8

D2D1,D2D2,D2D3,D2D4,D2D5,D2D6,D2D7,D2D8

D3D1,D3D2,D3D3,D3D4,D3D5,D3D6,D3D7,D3D8

D4D1,D4D2,D4D3,D4D4,D4D5,D4D6,D4D7,D4D8

D5D1,D5D2,D5D3,D5D4,D5D5,D5D6,D5D7,D5D8

D6D1,D6D2,D6D3,D6D4,D6D5,D6D6,D6D7,D6D8

D7D1,D7D2,D7D3,D7D4,D7D5,D7D6,D7D7,D7D8

D8D1,D8D2,D8D3,D8D4,D8D5,D8D6,D8D7,D8D8

根据八卦的八种符号的组合规律,则可以得64种新的64个符号,即64卦,这就是64卦的来源,如果将卦的顺序再组合排列,可以得到40320种顺序,即组合数学上的“8!”,具体是8×7×6×5×4×3×2×1=40320。

图3就是64卦的方、圆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当将图1中的D1D1组合,则得图3中方框内左上方的“坤八”,D1D2组合则得到方框内的“剥”卦,如此推算等等,则我们获得“D1D1,D1D2,D1D3……”所构成的图形与图3中的中间方框图完全一样,这就是64卦的数学演算结果,这种排列组合只可能有64种,不可能出现63或65种。

图3  六十四卦的方、园图

现代分子生物学证明,在DNA和RNA分子链上,共有四种不同的基碱,这是八卦中的“四象”在分子生物学领域中的具体体现。而每链上,又只能选择任意三种排列起来组成长链的一个单元,这种单元总共只有64种氨基酸不同的组合,也即是人们所知的64种密码(基因密码),这与八卦中的64种排列(64卦)完全一致,它们的信息量都是6比特,对应于64卦中每一个卦象的六爻(即二个卦符)组合,如、等等,此外,在化学、天文学等都有八卦(太极)的影子。

据刘尧汉(1985)提供的资料:早在1710年秋末,德国哲学家、数学家莱布尼兹收到法国传教士鲍威特从北京寄给他的“伏羲六十四卦次序图”和“伏羲六十四卦方位图”后,由此受到启发而创造出现代电子计算机二进位制的计算法。

研究认为,人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存在八卦,无时——太阳、月亮、风雨、雷电、冰雪、云雾等,地理——山川、河流、森林、湖泊、原野等,动物——牛、羊、猪、马、鸟兽鱼等,可以说从宏观到微观,人们都生活在八卦的诸元素之中。

总之,八卦是我们祖先对自然界的认知的高度归纳,是中国人对人类知识宝库的伟大贡献。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