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东电早知核电站怕海啸

东电早知核电站怕海啸

新华08网2012年05月16日08:50分类:史海 读书

核心提示: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5日说,一份2006年的文件显示,东京电力公司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电力系统会在去年3月那种强度的海啸中瘫痪。

新华08网电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5日说,一份2006年的文件显示,东京电力公司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电力系统会在去年3月那种强度的海啸中瘫痪。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员说,2004年苏门答腊岛遭遇大规模海啸袭击后,这一核能监管机构召集多家电力供应商召开研讨会,探寻潜在大海啸对日本核电站的影响。

一份2006年撰写的文件显示,这场研讨会的参与者当时承认,“如果海啸高度为14米,海水涌入反应堆内存放涡轮机的建筑,反应堆的电力设备有可能失去功用”。

东电现任会长胜俣恒久2006年担任东电社长。他14日在国会作证,称自己当时没有看到这份文件。不过,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内部文件显示,这一机构当时要求东电把这些信息移交给高级管理层。

东电发言人松本纯一15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信息确实被移交给了东电高层、即时任东电执行副社长、核电部门负责人武黑一郎。

“武黑先生没有把这些信息递交给社长或者会长,我们从中看不到任何不妥,”松本说,数年前的那场研讨会中,监管机构提出“霸王条款”,提及的海啸规模过大,有逼迫电力供应商承认应对措施不足的意味。

他说,专家间有一种“常识”,那就是如果海啸高于反应堆建筑并且埋藏在地下的供电设备被淹没,反应堆电力供应将中断。他辩解称,东电当时制定应对措施时,着重关注的是这种规模的海啸是不是可能发生。(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