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三无”总统奥朗德

“三无”总统奥朗德

现代快报2012年05月08日10:03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奥朗德没当过部长,没有致命弱点,甚至“没做过决定”,但恰恰是这样一个“三无人员”,却战胜了以强硬著称的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法国内政部6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无经验,无弱点,未结婚的奥朗德,成为自1995年密特朗两届任满退休后,法兰西共和国首位左翼总统。而有经验,有特点,结婚多次的萨科齐,成为1981年德斯坦后,31年来首位未能成功连选连任的法国总统。

奥朗德自诩是 “天然普通人”或“普通先生”,以衬托过着明星般“奢华、自恋”生活、有着“亮闪闪总统”绰号的萨科齐。不过,奥朗德没当过部长,没有致命弱点,甚至“没做过决定”,但恰恰是这样一个“三无人员”,却战胜了以强硬著称的萨科齐。

图片来源:现代快报电子版

无部长经验

性格温和的奥朗德虽然在外国人的眼中并不知名,但由于出道较早,并长期担任法国最大反对党社会党第一书记,在法国可谓是家喻户晓的政坛人物。不过奥朗德虽然政党经验丰富,但从未进入内阁担任过行政要职,奥朗德当过最大的行政职务不过是科莱兹省首府不到2万人的图勒市市长。

没结过婚

实际上,奥朗德在担任社会党第一书记后期,2007年就应该成为总统候选人,但他把机会让给了当时共同生活25年的伴侣塞格林·罗雅尔。

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奥朗德就与罗雅尔生活在一起,两人还共同生育了4个孩子,但直到2007年两人宣布分手,一直都没有结婚。奥朗德2007年退出了党内初选,全力支持罗雅尔参选,但最终的结果是罗雅尔败给了萨科齐。双方的裂痕终于在社会党败选后公开:奥朗德在2006年就与一名电视台女记者瓦莱丽·特里维勒共同生活,这对曾经让人羡慕的政治伴侣最终走到了尽头。

总统大选的失败和个人生活的变故使奥朗德本人从个人风格乃至外貌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他在2008年告别了社会党第一书记的职务,远离了社会党内部的纷争,潜心深入到法国社会,为2012年总统大选做准备,在随后举行的多次地方议会选举中,奥朗德政治声望反倒随之升高。

没什么弱点

法国政坛一直都维持着左右格局,萨科齐是右派执政党的唯一候选人。据其身边人士透露,实际上萨科齐最怕碰到的就是奥朗德,因为其他人都有着致命缺点,而奥朗德没有进入内阁反倒让善于“翻旧账”的萨科齐无从下手。

在萨科齐宣布连任之前,有左派人士称只要奥朗德少犯错误就可以顺利当选。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