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拯救实体书店? 世界读书日忧思

拯救实体书店? 世界读书日忧思

新华08网2012年04月23日15:50分类:娱乐 社会

新华08网上海4月23日电(记者孙丽萍 吴霞)23日,“世界读书日”,上海首批35家实体书店获得了来自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补贴资助,其中“中小微”型的民营书店占了25家。根据这些书店的品牌影响力、创新经营和在推动公众阅读方面的贡献,它们将获得2万至50万元不等的资助。

“世界读书日”本应是爱书人共同的节日,但近两年来,面对高额租金、网络书店冲击和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全国各地许多民营实体书店的生存纷纷告急,令爱书人在这个节日中平添了几许忧思。

 

实体书店陷困境 政府出手救助

好的书店被认为是城市的文化地标,但越来越多的书店正在城市中心消失。统计数据显示,10年来,全国一半的民营实体书店已被迫关门。席殊书屋、明君书店、思考乐书局、第三极书局、风入松、光合作用书房等多家知名实体书店都消失在城市地图中。

实体书店生存危机引发全社会关注。巴金之女、著名文学杂志《收获》主编李小林呼吁,“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灯塔。书店不仅仅是买卖图书的场所,更代表了一种文化现象、一种生活方式。”

从去年底开始,各地政府部门纷纷加入这场拯救“实体书店”的战役:杭州市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民营书店。上海推出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扶持最为“给力”:每年划拨1500万元支持,其中500万元直接投入扶持实体书店。

由上海常德公寓里的张爱玲故居改造而成的上海“千彩书坊”总经理陆永颇感喜悦:“我们成立3年多来,都是以'咖吧’养图书,每年要贴补数十万。现在有了政府补贴,的确缓解了不少压力。”

总部位于上海淮海中路地铁站内的季风书园,成立15年来,在不少人心目中已成为上海城市文化地标之一,却也起起落落,几次经历倒闭风波。董事长严博非深感经营实体书店之难:“拯救书店很难,需要综合措施。”

“政府补贴其实杯水车薪,不应该是简单的救命式的输血,还是希望给书店提供一些造血'干细胞’。”参加英国伦敦书展刚刚归来的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方世忠深感实体书店危机是一个“世界图书业共同的挑战”。

“但最重要的是,实体书店的经营者不要失去信心,社会上的爱书人也不要失去信心。即使在网络时代,实体书店依然有不小的发展空间。”方世忠认为。

实体书店之“殇”:与全民阅读需求相关

相关人士指出,实体书店的困境固然源自全球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但也和全民阅读水准相关。“没时间看书”“生活节奏太快,静不下心来看书”“已经不记得多久没有好好看过一本书了”,这些现象在当今中国社会已经很普遍了。

2011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8-70周岁国民年人均阅读图书4.25本,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16.78分钟。尽管新媒体带来了更多的阅读机会,但竟有50.7%的国民自感“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而同期的互联网使用调查则显示,国人平均每周上网时间长达19.8个小时,平均每天接近3小时。

国人阅读需求不高,尤其是纯粹的、非功利性的、富有精神营养的阅读需求低迷,这也许正是实体书店衰落的另一个“隐形杀手”。一位文化界人士表示,很难想象,在传统阅读方式日益让位给其他娱乐休闲方式的社会中,实体书店如何能获得兴旺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