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怎样在A股中“淘”打折货?

怎样在A股中“淘”打折货?

现代快报2012年04月17日13:03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市场充满着不确定性,那么,有没有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可以“低”风险获得相对较“高”收益?事实上,A股中的大宗交易、定向增发、封闭式基金、可转债都存在着折价套利空间和机会。

市场充满着不确定性,那么,有没有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可以“低”风险获得相对较“高”收益?事实上,A股中的大宗交易、定向增发、封闭式基金、可转债都存在着折价套利空间和机会。近日,北大经济学院东方红·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沙龙活动中邀请了国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东方红资产管理资深投资经理吴铁,为投资者讲解A股存在的折价套利机会。

谈到大宗交易,很多中小投资者可能有点陌生,大宗交易的交易数量为50万股以上,交易金额在300万人民币以上,交易时间在交易日的15:00到15:30。这种一对一的交易,一般具有不超过10%的折价率。统计2009年-2011年的折价率,分别为6.08%、6.69%和6.18%,三年来的平均折价率为6%。吴铁解释说,可以通过大宗交易以低于市价买入股票,然后通过精细的方式按市价卖出。

“A股中,封基也有很好的折价套利机会”,吴铁说。封基交易采取竞价方式,因此交易价格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而并不必然反映基金的净资产值,即相对其净资产值,封基的交易价格有溢价、折价现象。“当市场供小于求时,基金单位买卖价格可能高于每份基金单位资产净值,产生溢价;当市场供大于求时,基金价格则可能低于每份基金单位资产净值,产生折价。”

吴铁表示,目前封基的平均年化折价率保持在4%左右。封基的折价长期保持,且折价率随到期日临近逐步趋向于零,带来长期超额收益。投资者可以以年均折价率为基础,结合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能力构建组合。

吴铁还指出,目前可转债的绝对价格和估值都处于底部区域,到期收益则处于历史高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并可能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是攻守兼备的品种。当股价上涨时,可转债所含的期权价格也会涨,使得可转债能够分享股市的收益;当股票价格下跌时,可转债所含的期权价格也会下跌,但当可转债价格低至一定程度,作为债券持有到期仍具有正收益,这时可转债体现的是债性,形成债底。

“我们在进行可转债投资时,首先以债性作为依托进行选择,利用对股票的判断选择可转债可以接受的转股溢价率。”吴铁强调。以2012年3月14日中行转债为例:收盘价为95.16元,纯债到期收益率3.65%,约定转股价3.59元,当日中行股票收盘价3.04元,到期日是2016年6月2日。若在当日以95.16元买入中行转债,在最不利的情况下,股市表现不好,中行股价下跌依然可通过持有到期获得可转债的本息偿付,年化收益率3.65%。若1年后中国银行股价上涨至3.8元,则中行转债价应为105.85元左右,年化收益率达11.23%左右。因此,在可转债具有正的纯债到期收益率时,安全性较高,并可分享股市上涨收益。

此外,吴铁提醒投资者,定向增发领域也不容忽视。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1年,机构参与的锁定期为一年,并于2011年底之前解禁的341个定向增发项目中,接近70%获得正收益,获得20%以上收益的占56.89%。

当股价跌破定增价一定幅度后择机买入,在定增股解禁日逐渐临近或定增股解禁后择机卖出,可获取破发回补收益。“按上述交易方式,据2006年至2011年的定增数据进行测算,5年中面向机构的定增共计465次,其中在锁定期内破发,并且基本面和技术面符合我们要求的有150次,平均每次交易收益率在30%左右,持有期平均超额收益20%左右。”吴铁说。据《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