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朱彦西现象在NBL发酵 下一个朱彦西在哪

朱彦西现象在NBL发酵 下一个朱彦西在哪

新华08网2012年04月16日20:14分类:娱乐 社会

新华08网成都4月16日电(记者单磊 史春东)从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中走出来的朱彦西在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上大放异彩,在2011/2012赛季帮助北京金隅队夺得历史上第一个联赛总冠军,自己也成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MVP)的候选者。朱彦西的成功在NBL联赛中成为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下一个朱彦西在哪”是NBL新赛季的一大看点。

来自NBL16家俱乐部的总经理、教练等15日汇聚成都,商讨即将开赛的2012年NBL赛季的大计。老总和教练们最关心的话题就是NBL的定位、与CBA的接轨和培养年轻球员,朱彦西就是后备力量培养的核心话题。在讨论中,有教练指出,“朱彦西现象”说明NBL球员水平并不差,只要有系统的训练、明确的目标、合适的外援配备,NBL球队也有可能达到部分CBA队伍的水平。

广州自由人队教练瑞卡就明确表示,如果给他两个外援加一个亚洲外援,他就可以用自己球队的3-4名国内球员打造出一支可以打CBA的队伍。瑞卡的观点虽然不见得能获得所有NBL教练的认可,但有一点大家的意见是一致的——NBL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确实做出了成绩,NBL球队不要妄自菲薄。

从2009年开始,NBL联赛定位为与CBA平行的联赛,而不再是比CBA低一等级的甲级联赛。在定位之初,中国篮协就确定NBL联赛要着力培养后备篮球人才,多给年轻人打球的机会。从今年的赛事来看,球员的年龄继续下降;上个赛季还有41岁的球员,这个赛季年龄最大的才33岁。而且今年对外援的限制也发生了改变,不再限制身高(过去是不超过2米05),而是限制年龄(本赛季不得超过30岁)。像江苏同曦、东莞柏宁、南京军区、香港新丽宝等队伍几乎全是年轻人担纲的球队,朱彦西的成功让NBL联赛越来越信任年轻人。

上赛季NBL不但出了个朱彦西,同曦队的冯欣和黑龙江丰绅队的于刚也都被男篮国奥队征调,参加了集训。这个赛季朱彦西离开后,同曦队并没有从CBA球队中挖来好的内线球员,而是从自己的二队里又提拔了2名球员补充进来。新进打入A组赛的南京军区队和香港新丽宝队也是通过加大对年轻球员的培养力度,利用这个冬天的苦练,将球队的水平又提升了档次。

四川金强队花了8000多万打造了全新的训练基地,这个基地也是这次NBL测试赛的主办地。基地内有两座球员宿舍大楼,12块标准篮球场地,食堂、力量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金强俱乐部还在重新翻修赛场,筹划培养三线队伍和女队。类似金强这样的NBL球队还有不少,东莞柏宁、江苏同曦、南京军区等都是大力培养后备力量的典型。“朱彦西现象”让NBL球队看到了培养年轻球员的希望,更增添了他们的自信心,一个NBL球队中的球员能够到CBA去拿总决赛MVP,NBL还有什么理由自惭形秽呢?这是NBL教练们的普遍想法。

年轻球员带来的不仅仅是活力,还有更激烈的对抗和比赛更大的变数,因此各球队对新赛季都有所期待。江苏同曦是两届冠军,广州六穗拥有众多前CBA球员,甚至包括多个总冠军球队的球员。5月1日,新赛季NBL将给人们一个答案。(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