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戛纳电视节中国展台受瞩目

戛纳电视节中国展台受瞩目

新华08网2012年04月04日11:46分类:娱乐 社会

新华08网法国戛纳4月2日电(记者韦巍)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电视节戛纳国际电视节1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开幕。受欧债危机影响,本届电视节规模明显“缩水”,不少参展商抱怨客流量不如往年,有的甚至打算提前撤展。但与此同时,中国10多家电视机构组成的“中国联合展台”吸引了不少外国买家的目光。

电视节组委会官员朱利安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参展的国家和地区从去年的100个减为57个,参展人数也从去年的1.15万人减至约1万人。受欧债危机影响,不少欧洲国家均未参展。欧洲国家普遍实施紧缩政策,造成信贷市场紧张,影视制作找投资方比较困难。

朱利安解释说,戛纳电视节是一个国际视听产品交易市场,参展需支付一定费用,一个面积约18平方米的展台约需支付租金3.8万欧元(约合32万元人民币)。此外,还需支付物流、运输等其他费用。一家企业或机构如果没有像样的产品或无力开拓市场,是不会轻易参展的。

美国米高梅电影制作公司参展负责人对记者说,往年他们的影视产品很受欢迎,他们在展会期间从早忙到晚,但今年“闲得慌”。“我们需要考虑以后还参不参展。”

日本读卖电视台代表大西美绪的总体感觉是今年买家少。大西美绪说,电视节开幕首日未签一个合同,这是往年从未有过的。读卖电视台已准备提前撤展。

美国华纳兄弟娱乐公司市场销售负责人莱西说,华纳每年都来参展,华纳的市场较宽,不限于欧洲,因此欧债危机对华纳冲击不是很大。但本届电视节开幕两天来,客流量不如往年,总体销售情况也不如往年,今年如果能与2011年的业绩持平就不错了。

虽然整体规模“缩水”,但中国展台在本届电视节上的表现成为亮点。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影集团、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等10多家中国电视机构在主展厅搭建的“中国联合展台”吸引了众多目光,不少外国买家到展台了解情况、观看样片。法新社评论说,参展商都密切关注中国参展团与哪些公司在哪里领域展开合作。

首次参展的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1日同英国广播公司(BBC)签署了合作摄制《改变地球的一代人》《生命的奇迹》的合作意向书。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罗明说:“2011年央视纪录频道的推出非常成功,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高端频道之一。通过这次戛纳电视节,我们与各大国际电视机构增进交流,加强合作,未来将会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国的精品纪录片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与此同时,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感兴趣的题材和项目,与国际同行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

委内瑞拉电视四台(VENEVISION)开幕当天也与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约定今年共同投资、拍摄并发行一部现实题材电视剧。该电视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国影视市场巨大,和中国公司合作有保障,投资与发行都不成问题。

戛纳电视节由世界知名专业会展机构法国瑞德集团举办,分春秋两季。戛纳秋季电视节一般在每年10月举行。法国瑞德集团电视部门负责人洛兰·加罗德说,如今电视行业的制作、内容和观众等各个方面都呈现出国际化趋势,国际合作可以减缓危机带来的冲击。(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