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专家微博热议养老金委托投资,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纷纷通过微博平台展开议论。

专家微博热议养老金委托投资,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纷纷通过微博平台展开议论。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22日07:35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养老金委托投资直接影响小,但政策含意深远。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广东省的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期限是两年,主要是购买固定收益产品,估计是保本投资,大部分投资固定收益,小部分投资股市。

广东千亿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的消息在市场引起强烈关注,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纷纷通过微博平台展开议论。

认证资料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左晓蕾发布微博称,广东1000亿养老金明确了受托人,这是养老金制度建设的第一步。“本人一直认为郭树清主席提出养老金的问题主要是完善养老金管理的制度。养老金的管理应该像社保基金管理一样,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管理目标。”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养老金委托投资直接影响小,但政策含意深远。“社保可投资股票资产的比例上限约19%,广东千亿养老金如果入市,带来的新增资金192.2亿,相比A股18万亿元的流通市值,影响较小。但2011年汇金增持,郭树清首提养老金入市、蓝筹股罕见投资价值的时点,均在2300点左右。”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广东省的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期限是两年,主要是购买固定收益产品,估计是保本投资,大部分投资固定收益,小部分投资股市。

李大霄认为,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对老百姓来说应该是利好,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是对老百姓负责任的表现,有关部门不投资、不承担责任才是失职。“养老金和股票市场有可能会形成良性互动,股民如果按养老金的投资思路、方法和逻辑,就有机会取得跟养老金同样的收益。”而各地养老金是否会跟进,李大霄表示,广东先进行试点,其成功的经验会吸引其他省份跟进,而且最大的政策瓶颈已经消除。

复旦学金融与资本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表示,从郭树清主席提出养老金入市以来,股市上涨两百多点,现在广东千亿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算是一个中性偏多的消息。由于社保基金、养老金有着不能亏损的底线,操作必然小心谨慎,所以多数将投入固定收益凭证(即国债、国库券、企业债及稳健可靠的基金等),这也意味着进入股市的养老金会较少。(钱晓涵)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