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陈德铭妙语回应中美贸易失衡

陈德铭妙语回应中美贸易失衡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19日08:26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回应“中美贸易失衡”问题时称,中美间确实存在贸易失衡状况,这实际上应该用美国扩大对中国出口的方法来解决。但遗憾的是,美国不断说要放开,要专门为中国制订一个放开的政策,却没有实质性放开。陈德铭说:“我听这话3年了,过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最近楼梯也不响了。”

陈德铭说,西方一些政客指责中国是出口第一大国,但是他们却从来不提中国也是世界贸易中进口的第二大国,而且在可以看到的几年内,中国的进口会成为世界第一,“在进口量上,我们离世界第一大国距离非常小,可以看到,未来几年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内市场。”

陈德铭指出,追求均衡增长是各国的共同目标。他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确保非均衡增长的有限度和可控性,因为一个国家的非均衡增长一旦超出限度,不能控制,其失控会给全球各国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反过来会加重这个国家自己的受损程度。

其次,要以开放的、包容的心态来对待新兴国家的崛起。新兴国家的发展是全球化的结果,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历史必然。发达国家面临新兴国家的崛起,既是一种挑战,更有机遇和发展的一面。事实可以证明,对发达国家来讲,新兴国家崛起机遇远大于挑战,因此,为了应对新兴国家崛起,有一些发达国家采取的限制出口、阻止入境投资,甚至大搞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第三,要共同努力开放市场和扩大本国消费。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都要从国情出发,扩大市场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把扩大内需、尤其是最终消费需求作为均衡增长的一个基本立足点。中国正在这样做,也愿意和各国互相切磋,使我们能够做得更好。

针对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陈德铭表示,仅仅讨论中美贸易的不平衡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只占美国贸易不平衡的很少比例。

陈德铭说,2011年,中国的贸易总量和美国的贸易总量基本相同,但是中国对美国的顺差为1500多亿美元,而美国的逆差是7372亿美元,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只占美国整个贸易逆差的1/5左右。

“美国为什么有737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难道不应该改善吗?”陈德铭说,美国向中国提出参考性指南,整个国际收支包括贸易的顺差应该小于GDP的4%,中国现在是2%多一点,但是美国这个数字已达到4.8%以上。可见美国要努力改善巨额贸易逆差。

对此,他提出两点建议。首先,希望美国能够放开对中国的出口;其次,希望美国能够让更多中国企业到美国去投资,增加美国的出口能力。(秦菲菲)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