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离婚高峰期之前 2月29日被日本定为圆满离婚日

离婚高峰期之前 2月29日被日本定为圆满离婚日

新华08网2012年03月01日13:50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在日本,每年3月份是离婚高峰期。谈及离婚纪念日的来由时,日本纪念日协会的网站主页介绍说,把离婚人数最多的3月份的前一天即2月29日设定为“圆满离婚日”,是为了带给人们思考,让人们重新审视夫妻关系和情感以及结婚和离婚的本质。

 

新华08网东京3月1日电(记者 陈锐)2月29日,这个4年才出现一次的特殊日子,如今在日本成为离婚的“好日子”。日本纪念日协会日前接受离婚仪式策划人寺井广树的申请,正式确定这个闰年独有的日子为“圆满离婚日”。

为什么要专门设定一个“圆满离婚日”呢?记者29日采访了申请人寺井广树,他说:“我想,既然结婚时那么隆重幸福,为什么离婚一定要争吵打架。如果实在要走到离婚这一步,就也要像结婚那样办得圆满一些,对于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人来说都是好事。”

在日本,每年3月份是离婚高峰期。谈及离婚纪念日的来由时,日本纪念日协会的网站主页介绍说,把离婚人数最多的3月份的前一天即2月29日设定为“圆满离婚日”,是为了带给人们思考,让人们重新审视夫妻关系和情感以及结婚和离婚的本质。

“2·29”的日文读音与“祝福两个人”相近。寺井告诉记者,英国从前有这么一个传统,即4年中,只有在2月29日这一天,是女性向男性表白求婚的日子,通常男性在这一天是不能拒绝女性的。

2009年4月,日本“80后”青年寺井在东京开办了一家很具创意的离婚公司,专门为希望像结婚那样举行仪式的离婚夫妇举办离婚仪式。寺井告诉记者,创业以来,他共为120多对夫妇举办了离婚仪式。在他和一些离婚夫妇看来,离婚未必是一件消极的事,离婚仪式既是过去感情的终点,更是新感情的起点。寺井说:“结婚、离婚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就像起伏的公路,人生有喜也有悲。”

多年来,日本离婚率居高不下,平均每2分零5秒就有一对夫妻离婚,“离婚典礼”有着广阔的市场,这或许也是寺井创办离婚公司的经济动力。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想出这个点子。寺井说,儿时的他充满了好奇心,在参加叔叔婚礼的时候就曾突发奇想:为什么人们结婚时有隆重的典礼,而离婚时却没有呢?

因为今年2月29日是日本的第一个“圆满离婚日”,寺井在东京新宿区阳运寺举办了一个有数十人参加的离婚活动晚会。晚会在一个寺庙的正堂举行,参加者多半是离婚夫妇或正在考虑离婚的男男女女,他们在晚会上互吐心声、彼此借鉴。

除了离婚和希望离婚的当事人外,一些离婚夫妇的孩子也参加了活动。这些孩子通常是还没有结婚的小伙子、小姑娘,他们告诉记者,由于日本是单亲权社会,也就是说孩子一旦判给父亲或母亲,那么另一方就彻底失去对孩子的权利,孩子也很可能再也见不到父母中的一方。一名24岁女孩告诉记者,她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婚,自己被判给父亲后就再也见不到母亲,时间久了都不知道母亲的下落。这些年来,她一直寻找母亲未果。

古市理奈是支援离婚家庭子女团体的一名志愿者,她愤愤不平地对记者说:“日本虽然是经济发达国家,但在亲权制度方面却非常落后。单亲权制度下最无辜可怜的是孩子,孩子因此被迫常常失去双亲中的一个。我们在‘圆满离婚日’参加这个活动,就是为了呼吁日本从制度上让离婚能有圆满结果。”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