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三星堆发现的甲骨文及神秘图案

三星堆发现的甲骨文及神秘图案

新华08网2012年02月29日19:43分类:史海 读书

成都理工大学  张如柏 

(一)

当人们提到甲骨文时,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并认为那是中国最早“成熟的文字”古埃及的圣书文字、古巴比伦的楔形文字、古印度的印章文字,在历史的长河中已先后消亡,唯有中国出土的甲骨文却一脉相传承至今,它就是中国汉字的前身,并且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古文字。然而,河南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并非是突然出现的,在它之前肯定经历了十分漫长的发生、发展和演化的过程,这个过程至少有数千年之久,如果说殷墟甲骨文是“中国最早的文字”的话,那么比商王朝更为久远的三星堆古蜀国出现的文字是否是对殷墟甲骨文提出严峻的挑战呢?殷墟的甲骨文中的一些文字,可以在古蜀国的文字中找到,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看《三星堆玉器上的古蜀文字》一书。

我们在《四川广汉三星堆地区发现竹筒和古蜀文字的多种载体》—文中(张如柏,2010)就已经指出:“在广汉三星堆发现的玉器、青铜器、竹简、蚌壳、蛤壳、龟壳、鳖壳、树皮、牛甲骨、动物牙齿等等,其上均发现了大量的古文字。”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大事件,可惜至今未能引起考古界、历史界和文字学家的注意。文字、青铜器(金属器物)和城池的出现是国家存在的标志(也有列外)。在三星堆器物上文字的出现,说明当时的文明程度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

在三星堆古蜀国,不但具备上述国家存在的三要素外,它还有十分完整的宗教祭祀活动(在青铜器上、玉器上有大型祭祀场景)、法律制度、等级制度、商贸活动等现代社会所拥有的各个生活方面的制度,如果没有十分完善的制度,社会生活很难进行下去的;如果没有文字,社会活动的方方面面无法运转。所以,古蜀国出现文字是十分正常的,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三星堆古蜀国的文字是在纸张未发明前就出现了,是古蜀国人用金属工具(当时已经有炼铁的高炉炼铁了,已经有铁器)凿刻在玉(石)器上、树皮上、竹片上(竹简)动物牙齿上,以及牛的肋骨、肩甲骨上。

(二)

与殷墟发现的甲骨文和最近在我国东部和中部由黄震先生收藏的三万余片甲骨文最大不同之点是三星堆的甲骨有二种类型。

(1)没有图形只有文字的甲骨:这与殷墟和最近我国东部地区发现的甲骨是完全一样,颜色均为灰白色,其上刻了文字,这种文字与三星堆古蜀国玉器上的文字基本上一致。

(2)有图形又有文字的甲骨:这是至今为止在我国所发现的甲骨都未见到的新类型。这些甲骨上不但有文字而且有神秘的图形,这些图形有的是用“园圈”互相以线条连接起来;有的是用“菱形”互相以线条连接起来;有的是用“园圈”与“菱形”组合起来再用线条连接起来等等。在这些图形上有古文字、有日(太阳)、有月亮、有人像、有器物等,我们把这种有文字、有图形的甲骨,称为“图文并茂”的甲骨文,这种甲骨在殷墟及其他地方出土的甲骨是从未发现过的,是甲骨文的新类型,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应当引起考古、历史、文字学等方面的专家重视,除上述二种类型外,在牛的肋骨上也刻有文字及图形。

现将收集到的二种类型的甲骨,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实物公布如下,供专家研究参考之用。

第一类甲骨

有古文字又有神秘图形的甲骨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