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少还两毛四被罚八百多 吃信用卡的“哑巴亏”

少还两毛四被罚八百多 吃信用卡的“哑巴亏”

新华08网2012年02月15日09:23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少还两毛四为何被罚八百多块 信用卡“全额罚息”让持卡人吃“哑巴亏”

因为几元钱欠款没还清,却要被罚100多元利息,目前银行普遍存在的信用卡全额罚息的规定,让很多持卡人吃了“哑巴亏”。

自快报开通热线96060征集银行不合理收费以来,信用卡全额罚息成为市民反映较多的不合理收费问题之一。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虽然国际通行的信用卡计息方式有全额罚息与按未清偿部分计息两种,但在中国大多数银行仍坚持全额罚息。

几元没还清被罚100多

市民王先生在网上买了一款价值0.99美元的软件,当时使用一家银行信用卡付了款。在还款时,王先生把买软件的事忘记了。一个月后,王先生收到该银行的电子对账单,对账单上的最后一项显示利息166元。0.99美元,不到7元的欠款却产生了100多元的利息,王先生当时就咨询了该银行的客服,客服人员告诉王先生,由于他上月消费1万多元,尽管他只有7元欠款未还,但按银行的规定,还是要收取王先生1万多元全额的罚息。以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收取,一个月就是100多元。

记者调查发现,像王先生这样遭遇全额罚息的持卡人不在少数,此前甚至还有一位网友曝出“少还两毛四被罚八百多”的极端事件,曾引发信用卡的罚息之争。

仅两银行取消全额罚息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2月开始,工商银行率先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改为“部分还款,部分计息”。除了工行,农行现在也实行按未清偿部分计息。不过其他银行仍按兵不动,依旧按“全额罚息”。

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员表示,信用卡罚息标准一直都是全额罚息。全额罚息符合国际惯例,这种计息方式符合银监会的规定。而一旦部分罚息,有可能加重银行信用风险。

“欠多少钱还多少利息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我即使因为差1元钱没还足,银行却仍按几千元的账单来罚息,实在是太不合理了。”市民张先生称,既然工行、农行已经开了头,改变了这一不合理的罚息方式,为什么其他银行就做不到呢?为啥银行就不能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这一不合理的收费规定呢?

有银行10元以下不扣息

不过,也有银行开始对信用卡全额罚息规定适当松动,记者了解到,近期建行、招行等推出“容差还款”。10元以内的未还部分不再扣取利息,而是直接算进下一次的还款账内。

据建行工作人员介绍,“容差还款”是指银行为避免持卡人因10元以下的“零头”未还而带来较高的罚息,把10元以内的未还部分滚入下期账单中,不对其进行全额罚息。招行工作人员称,该行对于小额零头未还款可以滚入下期账单,免除罚息,“不过这个小额零头,要根据不同客户情况而定,究竟是多少元以下可以免予罚息。”招行工作人员称,虽然不对客户进行罚息,但是持卡人的还款记录还会正常记载,所以还是会影响到持卡人的个人信用,所以还是建议客户及时全额还款。此外,中行的信用卡在遇特殊情况时,也可以拨打银行的热线申请顺延两天还款。(□快报记者 王海燕 实习生 毕霄杰)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