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情人礼”起步价2000元 情侣惊呼“节不起”

“情人礼”起步价2000元 情侣惊呼“节不起”

新华08网2012年02月13日15:47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超过72%的受访者认为:龙年情人节开销肯定在2000元左右,这当中的开销包括:打车出行费60元至100元、在必胜客或肯德基就餐的费用300元、购买鲜花费用300-500元、两人看电影的费用200元,前往夜店或者咖啡厅500元……

新华08网南宁2月13日电 记者 何丰伦

“金银饰品'日日涨’,鲜花价格'夜夜高’,淘宝网购'伤不起’,起步价最少2000元!”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前夕,不少网友开始在论坛上预估“情人节开销”,记者采访时发现,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情人节的礼物“起步价”在2000元以上,比去年翻一番。

网友预曝:开销翻一番,“起步价”2000元

从2月10日开始,记者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地的街头和QQ聊天室、社区论坛,对318位网友进行调查,核心内容是“情人节开销”“情人节礼物”。

超过72%的受访者认为:龙年情人节开销肯定在2000元左右,这当中的开销包括:打车出行费60元至100元、在必胜客或肯德基就餐的费用300元、购买鲜花费用300-500元、两人看电影的费用200元,前往夜店或者咖啡厅500元……

南宁市古城路29岁的小伙子何焕强说:“这还是比较保守的估算,如果必胜客只供应指定套餐,女友还想购买金银饰品等小礼物,开销还得增加,3000到4000元都打不住。”

柳州市胜利小区27岁的女孩王冰说:“男朋友早就想要一款智能手机,情人节送给他,开销不下2000元。今年的礼物价格要比去年多了一倍。”

记者采访的受访者均认为:龙年情人节恰恰在春节之后,属于各种物品相对“短缺”的时间段,加上劳动力成本上涨因素,比往年上涨80%-100%并不奇怪。

桂林网友“情人看刀”说:“米粉、螺蛳粉都水涨船高,何况大商场和小资情调的服务场所,如果不是还在谈恋爱,这个节可真是能躲就躲。”

网友疯狂支招“省钱大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开支日益沉重的“情人节”成为部分80后、90后情侣的“噩梦”,而与此同时,相当一部分小情侣纷纷想出“省钱大法”。

——超时加班制造“温馨”情调

1988年出生的小伙子华易告诉记者:“情人节当天我让领导安排我加班,然后准备好小礼物,等女友过来的时候一边忙着加班,一边赠送小礼物,至于吃饭,就让女友送个便当过来,既温馨浪漫,又能逃脱巨额开销。”

——提前10天预订玫瑰

南宁市民余力告诉记者:“每年情人节我都在2月1日交上订金,订下99朵玫瑰,情人节当天,价格上涨100倍也很正常,预先订货省了一大笔钱,而且鲜花质量有合同,面子有了,钱也省了。”

——赠送保险“先买后退”

2008年的本科毕业生李强告诉记者,这几年与女友相处,发明了“送保险”“送平安”的招数。具体做法是:“情人节”前夕与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同学联手,帮女友购买一份分红保险或健康保险,价值一般不少于1万元。当天让女友签字确认。待节后就利用保险条款中“犹豫期”的条款退保退款。

李强说:“不是舍不得花钱,是春节、情人节开销确实太高,房价、物价天天涨,我实在受不了才出此下策。”

经济基础更需“创新意识”

让90后女孩刘艳艳记忆犹新的是:2010年“情人节”当天,男友和自己一道给进入25年银婚的父母送上“婚纱照套餐”。她说:“花多少钱是无所谓的,关键是男友心里有我爸妈。”

留学英国的社会学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徐毅表示:与中国情人节的小情侣们“拼钱”“拼礼”“拼父母”相比,西方情人节更强调营造温馨浪漫的气氛,这种气氛不是简单的金钱就能表达的。

徐毅说:“西方人的情人节礼物很简单,也就是巧克力、红酒、小蛋糕等礼品,心理学家认为,小而巧的礼物,往往比昂贵的礼物更容易打动人心。归根结底,熟悉自己所爱的人的喜怒哀乐,善于创意,就是一封信函、一张贺卡甚至一条短信、一个电话都能让人终身难忘。”(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