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扎克伯格或成全球最富“80后”

扎克伯格或成全球最富“80后”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3日07:53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脸谱估值或达1000亿美元,这将使马克·扎克伯格跃居全球十大富豪之列。

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脸谱公司(Facebook)1日正式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初步计划筹资50亿美元,正式启动上市进程。外界预计脸谱估值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这将使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其最大单一股东的马克·扎克伯格跃居全球十大富豪之列,成为全球最富有的“80后”。

首度披露财务报告

据脸谱提交的申请书,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拥有每月活跃用户8.45亿,较上年增长39%,每日活跃用户数4.83亿,较上年增长48%。该公司2011年营收为37.1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88%,其中广告收入为31.54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69%,全年净利润约为10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65%。

这是脸谱公司首度公布财务数据。不过有部分业内人士担心,该公司已经过了增长高峰期:相比之下,脸谱公司2010年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分别为154%和165%,广告营收增幅为145%。

去年1月,脸谱曾获得高盛等组成的财团的15亿美元融资,当时该公司估值就高达500亿美元。而据非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二级市场SharePost预计,脸谱当前估值约为740亿美元。

不过目前外界最普遍的预期是,上市后脸谱市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这几乎是互联网巨擘谷歌公司市值的一半,与传统企业麦当劳、卡特彼勒公司的市值相当。1000亿美元的估值还将令脸谱市销率(PS)达到26.9倍,几乎是谷歌市销率的五倍。

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杰伊·里特则认为,脸谱1000亿美元的估值明显偏高。里特的研究显示,过去40年里IPO时市值超过30亿美元的公司平均市销率仅为0.7倍,此外里特的数据库中上市时市销率最高的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市销率为8.9倍。谷歌上市时的市销率也仅为8.7倍。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