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龙年春节消费理财:国人呈现稳健心态

龙年春节消费理财:国人呈现稳健心态

新华08网2012年01月28日16:32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新华08网南宁1月28日电(记者何丰伦)从“暴饮暴食”到“健康饮食”,从“看楼探房”到“多元理财”,从“耐用品”到“高档奢侈品”……2012年春节期间,记者通过qq群、聊天室等方式进行采访时发现,中国一些地方居民的消费心态呈现出稳定健康的心态,理性消费、健康消费、投资消费有可能成为国人2012年消费理财的主旋律。

柳州市退休干部张国仁兄弟8口人,以往春节从除夕夜到正月初七,都要轮流做东请客,正月十五还要吃个“大团圆”。张国仁说:“十几轮吃下来,肠胃都受不了。所以今年我们改为只在除夕、初一聚一聚,余下的时间都自行活动。” 

记者在南宁、柳州、桂林采访的多家餐馆酒店均表示:2012年春节期间的年夜饭、初一“开年饭”仍然火爆,但从初二开始到长假末期,选择在宾馆酒店继续订餐的比以往少了20%左右。

在柳州、北海、桂林、南宁都有连锁店的餐饮业人士刘洁说:“连续订餐骤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且对年夜饭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环保、无公害、有机的食品都是消费者首选的。”

岁末年初,部分城市不仅举家成群结队前往楼盘“探房”的情况寥寥无几,就是在餐桌上谈论买房问题的也少之又少。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王修志教授认为,经过2011年的整体调控,国人更进一步坚定了“房价回归”的信念,单纯的“买楼升值”投资观念逐渐淡出理财视野,楼市遭遇“冰冻周期”并不奇怪。

与此同时,有闲余资产的居民选择在国内股票、期货市场“歇业”期间,跟随国际外汇、黄金、大宗商品市场进行投资。南宁市永康咨询策划公司的副总经理王晓太,就利用春节期间油价上涨、美元上涨的机会小赚了一把。而一些有收藏爱好的居民,也前往知名的红木家具、古董收藏馆、邮票集散地进行交易。

一方面是餐馆酒店的消费逐渐减少,另一方面则是购书卡、健身卡的消费日益看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宁书城、柳州新华书店、桂林大学书店的消费额,春节期间从除夕夜到初五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了13%-22%,消费的不仅仅是大量儿童书籍,还包括大批科普、探秘的书籍、音像产品。

南宁市青秀区志达公司总经理王凯就给自己的员工和家属准备了羽毛球馆、网球场的健身卡。他说:“过去都是送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作为职工福利,如今这些都不缺,我就想让员工养成健康生活的好习惯,锻炼身体,更好地开拓事业。”

广西民族大学博士郑维宽认为:经历最近全球经济形势跌宕起伏的洗礼后,财富日益增长的中国人,消费能力和消费理念也在不断升级换代,商家要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对这种消费脉搏的把握,需要尽快转变很多服务观念和理念,比如“春节不营业”“个性化服务缺失”“投资理财渠道单一”等,才能更好地开发出适销对路的项目产品并完善服务,进一步挖掘市场。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