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奢侈品 > 大城市唱“空城计”:也是休养生息

大城市唱“空城计”:也是休养生息

新华08网2012年01月28日10:57分类:尚品 奢侈品

新华08网上海1月28日电(记者杨金志)几乎每年春节期间,一些大城市的网友都会晒出这样的照片:空荡荡的地铁车厢和通道,空旷畅通的城市道路,不再行色匆匆的路人。喧闹拥挤的都市难得如此安静闲适,都市人一贯紧张的心情也放松了几许。

春节长假与国庆长假截然不同,前者是“城里的人想出去”,后者是“城外的人想进来”。所以,每逢春节,总是农村和小城镇比大城市人气更旺、“年味”更足;而每逢国庆,“倾巢出动”的人们更多涌向大城市。旅游旺季的长假,人们活力迸发,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新春佳节的长假,人们休养生息,家里的天地很温馨。一张一弛,抑扬顿挫,唯有如此,生活才有可持续性。

其实,不止是人需要休养生息,城市也需要。这些年来,哪个大城市不是年复一年的大开发大建设,处处涌动着人流物流车流资金流?长达数百公里的地铁线路,宽阔雄伟的高架道路,高达百层的商务写字楼,灯火辉煌的餐厅宾馆商场,哪怕是动物园里的飞禽走兽,它们也有累的时候,也需要“反躬其身”的时间和空间。

譬如,发生了不均衡沉降的上海地铁四号线海伦路站,就在春节期间迎来了全面大修。按照施工进度,节后上班首日该站就能恢复运营。难以想象,在平时人们总是潮汐般涌向地铁的时候,这样的施工能够如此从容,如此“静悄悄”。春节过后,当回老家过年的你,或者一直“宅”在家中的你,再次融入熙攘的人群时,它已经是焕然一新,运营也更加安全周到。

当然,辛苦的是那些节日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的人们,医生、交警、清洁工、消防队员、地铁修理工……请向他们致敬!一个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行,总有一些人需要付出。既然他们在身体上难以休养生息,在心理上就更需要我们的慰藉。

大城市唱“空城计”,也会有一些“不同意见”:保姆难找了,有人抱怨不方便;交通顺畅了,有人牢骚“一直这样多好”;外地人回家了,有人调侃“XX终于是XX人的XX了”。事实上,只要有更多的宽容理解,在这平安祥和的春节里,有什么理由给自己的心情“添堵”呢?城市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不能没有你,也不能没有我。春节长假不是常态,我们暂时分开,是为了还要在一起,为自己的精彩、为城市的繁荣打拼。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