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电脑游戏玩家“玩”出高端科研成果

电脑游戏玩家“玩”出高端科研成果

新华08网2012年01月24日11:19分类:史海 读书

新华08网伦敦1月23日电(记者黄堃)电脑游戏玩家的名字登上了严肃的科研学术刊物。在新一期英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研究人员报告说在一款蛋白质折叠游戏玩家的帮助下,他们重新设计出了一种高效的蛋白质结构,因此论文署名也包括玩家的名字。

这款蛋白质折叠游戏的名称是Foldit,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开发的一款具有浓厚科学色彩的电脑游戏。游戏玩家要做的是,在给定一个目标蛋白质后,在遵守科学规律的前提下,用氨基酸如搭积木一样把目标蛋白质“搭建”出来。玩这个游戏其实不需要太多科学知识,只要遵守预先设定的规则就行。玩家每次游戏成功都可获得积分,提升自己在游戏世界的知名度,碰到难题时还可以在网上和其他玩家交流。

去年科研人员就在大量游戏玩家的帮助下,破译了一种蛋白质的结构,此前科研人员曾苦苦探索多年都未能探明其结构,当时署有游戏玩家名字的论文发表后曾引起轰动。

本次新发表的论文,内容是关于一种蛋白质结构的重新设计。这种蛋白质可在制药业等领域用作催化酶,但现有形式结构的活性不是很高。研究人员把相关结构和功能要求设计成游戏任务,结果在大量游戏玩家的探索和帮助下,找到了活性高出18倍的蛋白质结构。

研究人员贾斯丁·西格尔说,他曾花两年时间试图改善这种蛋白质结构,但没能做到,结果是游戏玩家做出了很大的突破,“我至今仍无法理解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这款游戏将来也许会带来更大的科研成果。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曾设计出一种能抑制流感病毒的蛋白质,现在正探索如何改善其结构,使其防治流感的效率更高,这项任务也已经被放入了Foldit游戏中,如果能通过大量游戏玩家的努力找出解决方案,将有助于研制非常有用的药物。(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