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奢侈品 > 台湾游客平遥古城过大年

台湾游客平遥古城过大年

新华08网2012年01月24日11:12分类:尚品 奢侈品

新华08网太原1月23日电(记者王学涛)“今天刚到平遥,这座古城非常漂亮,张灯结彩、爆竹连天,拜年的人们走街串巷。”57岁的台湾游客郭莉玲说,她的祖籍在山西汾阳,这也算是一次寻根之旅了。

平遥古城对台湾游客来说既亲切又好奇,他们在各种古建筑、洁白的雪景前合影留念。看到平遥当地的“护手套”,他们和小摊商讨价还价后一买就是几个,然后戴上互送祝福。

“他们来到平遥古城的第一天就感觉非常兴奋,满大街张灯结彩,这种装饰在台湾很少见。今天晚上他们会住在平遥古城民俗客栈,等待夜幕降临,观看平遥古城华灯初上的景观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刻。”导游韩女士告诉记者。

平遥古城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1997年12月,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今年春节,平遥古城推出“平遥中国年”活动,以锣鼓贺平遥、戏曲乐平遥、社火闹平遥、灯火靓平遥、年味浓平遥、万民唱平遥、欢乐聚平遥七大板块,展示平遥独具特色的戏曲、社火、灯火等春节民俗民风和中国传统的年俗文化。

23日是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平遥古城到处张灯结彩、火红的灯笼、各式彩灯挂满了古城的大街小巷。鸣锣开道、金童玉女随行,“财神爷”为游客拜年送元宝。红色地毯迎宾,“县太爷”为游客拜年送祝福。走在古色古香的小城,体验黄土高原古朴的文化习俗,更加让人感受到北方浓郁的“年味儿”。

“山西和台湾的过年民俗文化各有特色,比如台北要放天灯,台湾南部有放蜂炮的习俗。在大陆可以欣赏到各色的民俗文化,比如昨天晚上从住宿的楼里打开窗户看到各种焰火,非常壮观。”50多岁的台湾游客李炎说。

李炎在台湾一所大学教书,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来山西过年是因为他的祖籍在山西壶关。“很久就有来山西的愿望了,但是我们这次的旅行中没有壶关,感觉非常可惜,很想回老家看看。”

据了解,自从2010年东方航空公司开通了太原到台北桃园机场的航班,实现了山西直航台湾。现在太原到台湾的航班增加到每周5班,台湾到山西来过年的台湾旅客也大幅增加,主要是想体验一下山西浓郁的年味儿。

“这里家家户户贴对联、烧'旺旺火’、吃饺子、放鞭炮,年味儿特别重。”黄妍蓁说,这是她和丈夫、儿女第一次来山西过年,他们到城隍庙拜财神爷、参观县衙、到民俗客栈吃年饭,平遥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