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过年吃饺子 馅里藏寓意

过年吃饺子 馅里藏寓意

新华08网2012年01月21日10:57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民间春节吃饺子的习俗在明清时已相当盛行。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新华08网沈阳1月21日电(记者李克瑶)在北方,到了大年三十的晚上,最重要的节目就是全家老少围着桌台一起包饺子。

辽宁省民俗学会饮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华志介绍,民间春节吃饺子的习俗在明清时已相当盛行。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伴随着辞旧迎新的鞭炮,盛上一盘热腾腾的饺子,满载着对新年的希望。

饺子好吃,馅里更有故事。王华志说,饺子里边一般是有肉有菜,这个“菜”字取了“财”字的谐音。

百姓家最常见的饺子里,比如芹菜馅饺子取了‘勤财’之音,也就有了‘勤财’之意。勤即勤奋、勤劳、经常、源源不断。谓之勤财,是对源源不断的物质财富的祈福,更是对勤劳务实的祝福。”

韭菜馅饺子即“久财”之意,故为“久财”饺。白菜馅饺子即“百财”之意,故为“百财饺”。百:也有百种、百样之意,谓之百财。香菇馅饺子即“鼓财”之意。鼓:即高起凸出,香菇的形状如同向上的箭头,有向上、饱鼓之意,谓之鼓财,也对晚辈表达出希望其出人头地的美好愿望。

王华志说,饺子里也有甜口味的,甜甜美美的意思自然少不了。当然也有“添财”之意。大枣馅饺子即“招财”之意,故为“招财饺”。传统习俗还有在饺子里包上铜钱或者大枣,吃到的就是运气最好的,在新的一年里红红火火,财气十足。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团圆节,一家人围在桌边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吃什么馅的饺子心里都是甜的。”王华志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