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2012理财:谁来保卫你的钱袋?

2012理财:谁来保卫你的钱袋?

经济参考报2012年01月20日07:49分类:娱乐 社会

2011年已经过去,在过去的一年里,在高通胀以及经济增速预期下滑的阴影之下,A股市场大幅下跌,使得投资于证券市场的广大股民和基民们的财富大幅缩水。在2012年里,伴随着通胀拐点的确立,应该怎样保护你手中的财富:储蓄?股票?基金?房地产?黄金?还是各式各样的收藏?

一言难尽股债基

2011年全年,上证综指累计下行21.68%,深证成指累计下行28.41%。在市场的全面下跌下,投资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从股票到基金到债券,无一例外的均遭受了全面的亏损。展望2012年,股票市场能否迎来投资者期待已久的牛市?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认为,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全球资本的流动目前正在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向发达国家,从股市流向债市,此轮调整尚未完结,目前的A股H股的调整也与此同理。因此“现在看到的底部不一定是真正的底部,有可能有进一步下行的风险。”他认为,今年二季度,A股可能往上走。

“A股的图形可能是个倒V字形,就是上去之后再下来,也可能下半年有第二波机会,那就是大的M型,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应当是二季度到三季度。”黄海洲预计,在高低点位上,A股市场今年全年将是一个震荡市,上下可能存在40%的落差,高点将在2800点左右。板块方面,文化传媒、环保、物流交通、医疗教育、安保和商业地产等将存在机会。

南方基金认为,随着政策的逐渐转向,A股有望通过反复震荡,逐步完成筑底过程。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探底成功后将呈现震荡反弹格局,南方基金认为,投资策略上应通过精选个股和行业来应对股市的震荡波动性。重点配置行业包括:银行、工程机械、白色家电、汽车等制造业板块以及品牌消费板块。

嘉实基金则认为,虽然当前货币出现微调,但由于政策转向初期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单次政策的影响不明显,需要一个累积过程,流动性和经济领先指标的触底拐点都需要时间。嘉实基金认为,市场处于底部,但运行还有反复。综合看来,2012年债券牛市将进入下半场,股市政策底出现,盈利底还需等待,债券市场的上涨同时也在提升股市的重心,总体看股票市场投资时机逐步来临。

在投资策略上,嘉实基金主要看好三条投资线索:首先是从投资行业角度关注金融和早周期行业。其次是着眼中长期,从盈利提升的视角,关注在转型弱增长情况下盈利能够突破的行业,主要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医药、文化娱乐、保险、高端消费等行业。而主题投资方面则关注文件、“十二五”专项规划以及经济转型等主题。

而对于有意投资基金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资产配置模型来看,一季度经济处于衰退末期,信用产品表现要好于利率产品,且一季度资金面较前期宽松可有,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机会相对比较确定。从战术角度来看,虽然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下滑明显,优势减弱,但考虑到物价水平的持续下行,以及流动迎来拐点,收益率下行的趋势并未改变,仍建议投资期限在6个月左右的投资者选择信用债占比高,组合周期相对较长的基金品种。

长城证券研究所则表示,2012年货币政策转向信号明确后,货币市场整体流动性将逐步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将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建议关注治理结构合理、产品线较全、固定收益类产品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基金公司管理旗下的货币基金。

炒黄金?炒房?

由于股票市场的不景气,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把目光投向包括黄金、房地产等在内的其他投资领域。2012年,黄金牛市到底能否继续,房价的下行幅度到底能有多大?投资者应该何去何从?

2011年全年,黄金价格上窜下跳,1月28日创下年内最低1307.9美元/盎司后,便一路向上冲刺,最高曾一度触及1922美元/盎司,随后又掉头直下,展开了过山车行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