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传言成真 日本武器出口大幅度松绑

传言成真 日本武器出口大幅度松绑

现代快报2011年12月28日10:04分类:史海 读书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群 资料图片

日本政府27日召开安全会议,同意放宽武器出口限制,这一决定将长达数十年自行规定的军事装备出口禁令——“武器出口三原则”大幅度松绑。这是日本政府首次放宽这一禁令,由此而产生的影响不容低估。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说,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后,日本政府将通过约定等方式,严格管理武器出口。

所谓“武器出口三原则”1967年由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在国会首次表明,当时的三原则分别是“禁止日本向共产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决议列入武器禁运清单的国家和国际冲突当事国或有冲突风险的国家出口武器”。

随后,在1976年,前首相三木武夫基于日本《和平宪法》精神和外汇法等规定,对三原则解释为:“禁止向三原则规定内的地区出口武器、慎重向三原则规定外的地区出口武器、出口武器设备与出口武器定义同”等,这一解读实际上全面禁止了武器和可能生产武器的设备、零部件出口。

1983年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政权时,添加了“基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解释,容许日本对军事同盟的美军提供武器和技术,同年日美签署、交换了相关文件。

2004年,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政权时,通过内阁发表官房长官谈话,宣布日本与美国合作开发导弹防御系统不属于“武器出口三原则”范围的新解释。综合

传言终于成真

当地时间27日上午,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安全会议,会议决定对35年来实行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予以“松绑”,即以设置某种“例外标准”的做法来放宽企业出口武器和生产武器相关技术的限制。

随后,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通过发表谈话的方式正式向外作出了上述宣布。藤村修说,在有利于日本安全保障与国际和平的情况下,允许参加国际联合研发和生产防卫装备、向海外转让防卫装备,但武器装备用于其他目的或向第三国转让必须事先征得日本同意。

共同社解读,放宽武器出口后,日本将能在自卫队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国家和地区,提供类似重型建筑机械和防护背心等装备。先前,这类物品被归类于武器物资,禁止外运。

此前,有关“武器出口三原则”将予放宽的传言在日本国内传得沸沸扬扬,野田政府这一决定是自1976年以来首次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之前菅直人政府一度打算考虑放宽武器出口,但鉴于执政盟友反对,菅直人去年12月暂时放弃这一议题。

藤村修说,国际社会面临巨大变革,日本应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合作,也有必要加强与其他在安全层面存在合作关系的国家协作。同这些国家一起推进装备研发生产,有助提升日本国防产业生产与技术,降低成本。

促进军工生产

日本新闻网认为,日本放宽武器出口的最大目的,是让本国军工企业进一步参与国际交易,让军工技术通过对外合作扩大国际市场,提升日本军工的国际竞争力。

先前,由于国内订单数量有限,日本军工产业规模受限,军备产品采购成本相应较高。放宽出口,不仅可望帮助削减产品成本,也能带来不错收益。

日本政府放宽武器出口的做法将会对有关武器研发及出口等限制进行“松绑”,即准许日本武器研发公司和其他国家合作研发及生产武器,但前提是必须得到政府的批准。路透社解读,此举的一种可能结果是,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将能够参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机研发项目。本月20日,日本政府宣布把美制F-35A型战机作为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计划总共采购42架,耗资预计超70亿美元。

日本媒体的一位军事专家分析说,日本政府刚刚颁布的这一新规定除了准许日本企业参与美国、澳大利亚和北约国家合作开发、生产武器之外,还将对外提供以和平、人道为目的的武器装备。

政界仍有微词

在日本政坛,仍然主张坚持《和平宪法》的日本社民党、共产党和左派舆论等一向反对放宽武器出口的政党及组织则表示,他们反对野田政府的这一做法,因为这与日本的和平国家理念背道而驰。日本社民党发言人表示,他们将会对这一做法予以阻止,并发起示威请愿行动。不过,根据左翼政党在日本政界的影响力,他们的反对之声显得微不足道。

对放宽武器出口可能带来的问题,藤村修解释,日本政府将和进口方政府达成约定,以期严格控制。比如,进口方要把日方出口武器转运至第三国,必须先征得日本同意;对方如不具备防止进一步出口的相关健全制度,日本将不予出口。

新华社 综合

观察家

美国推波助澜 打破地区均势

日本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与美国从中所扮演的角色密切相关,美国历届政府近年来一直对此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几次在东京发表公开演讲,呼吁日本政界重新研究“武器出口三原则”,给其“松绑”以“符合时代的需要”。

近年来,美国致力于反恐,不停地敦促日本放宽出口武器限制的立场更加积极,一方面可使日本更多地分担责任;而另一方面则可将日本绑到自己的战车上,在东亚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舆论指出,此举将会导致东亚地区的军备竞赛,因为往日的平衡态势已被打破。综合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