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经适房工地挖出个1500年前的高官墓

经适房工地挖出个1500年前的高官墓

现代快报2011年12月21日09:59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南京岱山经济适用房工地的考古发掘已临近尾声。南京市博物馆的专家们一共发掘了30多座古墓,扮演“压轴”角色的是一座南朝刘宋时期的大墓。

■古墓曾遭盗掘,但出土的50厘米高石俑和鹿角都是首次发现

■专家推测:墓主可能是南朝刘宋时期皇族成员

石俑从肩部被截断

出土的鹿角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经过1年多的工作,南京岱山经济适用房工地的考古发掘已临近尾声。南京市博物馆的专家们一共发掘了30多座古墓,扮演“压轴”角色的是一座南朝刘宋时期的大墓。这座1500多年前的大墓,是一个标准的“单室套”,全长8米多,宽4米,内高3.2米。由于早期被盗严重,出土的文物不多,但其中一尊50厘米高的石俑,一个鹿角都是首次发现。虽然无法明确墓主是谁,但考古专家推测,能独享这么大一个“居室”,陪葬品又不俗,通俗来说,墓主最起码是个一品级别的高官,也不排除是皇族成员。

“单室套”内低调奢华

大墓在一个山坡上,左右两边各有一座中小型墓。大墓全长8米多,外高3.6米,内高3.2米。

尽管没发现任何花纹砖、铭文砖,也没有任何雕饰,但古墓内部设置精巧得当。“单室套”呈凸字形,外面的甬道相对短,甬道内的砖因为早年被盗,如今只剩下零零星星的一些。甬道和主墓室间有一道石门槛,门槛中有凹槽,“南朝时期的古墓,石门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专家解释说。

主墓室内,下水通道、假窗、壁龛应有尽有,“地板”用砖垒砌,上面还放了两块厚厚的大石板,它们是用来停放棺材的,学名叫石棺座,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大石俑和鹿角陪葬

大墓中出土了数件文物,考古人员展示了一尊石俑,高50厘米左右,戴帽子、瓜子脸,大眼睛,穿着一件斜襟长袍。“这么高的石俑,面部表情还这么清晰,非常难得。可以看出,刘宋时期的石刻水平已经很精湛了。”考古专家说,以往出土的石俑,一般比这尊要矮20厘米左右。稍微遗憾的是,石俑从肩部被齐刷刷截断过。

另外一件文物鹿角也很稀罕,专家表示,鹿角为什么会出现在古墓中,目前还不好说。不过,鹿角制品在六朝时是“特供”皇族和高官的异宝。

此外,还出土了小小的鸡首壶。专家认为,尽管出土文物很少,但可以说都是以前没有发现过的,对研究南朝刘宋时期的陪葬制度提供了史料依据。

墓主可能是皇族成员

考古专家表示,尽管没有发现带文字的文物,但从古墓的结构和大小,以及陪葬品的规格来看,这个墓主不一般。

六朝早期还受东汉薄葬制度的影响,古墓结构比较简洁,但从南朝刘宋时期开始,渐渐流行厚葬。

“没有任何纹饰的砖室墓,是东晋晚期到南朝刘宋时期古墓的特征。”考古专家表示,石门和棺座既是身份的象征,又是时代的“标志”。刘宋(420年~479年)早期的古墓采用木门,墓室内铺砌砖砌棺床,到了刘宋中期,改易朽木门为牢固石门,墓室砖砌棺床上出现了石棺座。

专家判断,墓主是南朝刘宋时期的,最起码是个一品级别的高官,甚至有可能是皇族成员。因为,从南京地区发掘的南朝古墓来看,砖室6米以上就是属于大型了。

惨遭报复性盗掘

古墓内,棺材已经不见踪影,墓主尸骸也一点不剩。考古人员发现,右侧的石棺座比较完整,但墓室中还散乱地放着被敲碎的石棺座,拼凑起来恰好是左边的石棺座。“可以推断是两个棺材,埋了两个人。按照当时的葬俗,应该是一对夫妻。”

考古人员发现,古墓被盗得非常厉害,就连石俑也被“斩首”。“南朝时期,朝代更替频繁,往往会遭遇后人的报复性盗掘。”

在这座大墓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明清时期的文物——一些罐子的破壁。考古人员解释说,可能是明清时期的盗墓贼在这里停留,还可能是明清时期有人把墓葬在这座大墓之上,后来遭遇盗贼,陪葬品在盗墓贼的捣腾下掉落到南朝大墓中。

新闻链接

六朝高级墓

各有“势力范围”

孙吴时期:江宁上坊

刘宋时期:西善桥

萧齐时期:栖霞一带

六朝时期的皇族权臣都埋葬在哪里?考古专家根据南京地区历年的考古发掘,大致划出了一些片区。例如:西善桥一带是刘宋时期高等级的墓葬区。“我在岱山考古发掘了30多座古墓,大多数是刘宋时期的,而且都是高等级的。之前,西善桥宫山的南朝墓中还出土竹林七贤砖画,非常珍贵。”

而栖霞一带,萧齐时期的高级墓相对集中;江宁上坊一带是孙吴时期的大墓比较多。还有一些六朝重要大墓分布在句容丹阳一带。尽管都是六朝的,但东晋、宋、齐、梁、陈等6个朝代,葬俗上有很大的不同。六朝早期,受东汉的影响比较大,提倡薄葬,但伴随国力的雄厚,这种葬俗悄悄发生了改变,渐渐变成了厚葬。大约从刘宋后期、南齐开始,厚葬之风趋盛,丧葬制度更加完备,相同等级的砖室墓规模比东晋时期的大很多,帝王陵墓使用精美花纹砖和大型砖拼壁画装饰。(□快报记者 胡玉梅)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