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公司高管忙套现 称无义务坚守股票

公司高管忙套现 称无义务坚守股票

现代快报2011年12月14日10:38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四季度以来,上市公司高管们套现的步伐没有丝毫停歇。一边是一些公司股东高喊价值被低估,一边却是高管们纷纷减持,这说明什么呢?

虽然高管套现一向被投资者视为“不祥之兆”,但是多位上市公司高管却表示,有些减持的确是不看好公司,但很多减持仅仅是正常的套现行为,“很多高管也是打工仔,卖股挣钱没有什么错”。

高管套现力度不减

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2月13日,两市共有170家上市公司高管减持了1.9亿股股票,套现金额达26亿元,是三季度套现总金额的79%。四季度还有半个月时间结束,按此速度,四季度高管套现规模将基本与三季度持平。在四季度套现上市公司中,48家为创业板公司,中小板为89家,主板公司33家,

在套现金额最大的高管中,濮耐股份的史绪波排名第一,10月26日单笔减持了960万股,套现1.37亿元。跟随史绪波减持的还有4位高管,他们均是10月下旬股价历史高位时减持,时机可谓精准。

套现规模笔数最多是远光软件,从10月19日到11月15日,共有6位高管分24笔累计套现金额1.57亿元。

“卖股票挣钱有错吗?

“高管又不是大股东,只是打工的,卖股票挣钱有错吗?我们没有义务坚守股票。”对于高管的减持动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高管减持)并不代表不看好公司,或者不愿意尽力经营,只是纯粹是为了把股票换成现金。”

事实上,在减持的高管中,有不少是职业经理人,他们在上市前后获得了部分激励股权。如远光软件套现高管中,除了陈利浩、黄建元为公司第一、六大股东外,其余持股量都在10万股左右。

不过,也有些高管并不认同上述观点。“虽然表面看他们没有义务长期持有,但是这些股份都是公司激励制度的一部分,说明公司处于发展期,从这一角度看高管需要坚持持有。”宏图高科一位高管认为,目前看减持的最大动机就是公司股价高估,今年业绩都无法跟上股价,特别是创业板和中小板高管,根本没有理由靠套现改善生活

快报记者 赵士勇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